小寒吃什么 几种食物让小寒不“寒”(2)

  3、防中风

  据报道,70%以上的中风患者多是在冬季发病,因此小寒时节更要注意,天气寒冷,人体受寒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导致血栓形成,终引发中风。小寒时节,患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状况,如果发现眩晕、头痛、肢体麻木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4、防心脏病

  冬季是心脏病高发的季节,寒冷地区温度每降低1度,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就增加1%。天气寒冷,心脏为了维持全身的热量而更加卖力的工作,心脏工作负荷随之增大。因此,冬季要注意养心,要做到心境平静,特别是高血压的老人,更应注意对情绪的调节。乐观的情绪能促使体内的气血运行通畅,保证脏腑功能的正常。

冬季是心脏病高发的季节

  5、防关节痛

  冬季本身就容易导致有关节炎的老年人疼痛感加重,而小寒时节,我国大多地区会处在大雪纷飞的时节,因此除了注意关节部位特别保暖还要防湿寒,避免长时间在寒冷环境下,尽量减少关节过多的活动。

  老年人,想要安全过小寒,除了谨防以上5种疾病,还要注意养生。小寒时节,万物敛藏,小寒养生也要顺应自然,以“藏“为主,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

  小寒民俗

  冰戏

  我国北方各省,人冬之后天寒地诉,冰期十分长久,动辄从十一月起,直到次年四月。春冬之间,河面结冰厚实,冰上行走皆用爬犁。爬犁或由马拉,或由狗牵,或由乘坐的人手持木杆如撑船般划动,推动前行。冰面特厚的地区,大多设有冰床,供行人玩耍,也有穿冰鞋在冰面竞走的,古代称为冰戏。《宋史》有:“故事斋宿,幸后苑,作冰戏。”《钦定日下旧闻考》中记载有:“西华门之西为西苑,榜曰西苑门,入门为太液池,冬月则陈冰嬉,习劳行赏。”《倚晴阁杂抄》中关于北平旧时风俗,写有:“明时,积水潭尝有好事者,联十余床,携都篮酒具,铺截锐其上,轰饮冰凌中,亦足乐也。”

  腊祭

  “小寒”是腊月的节气,由于古人会在十二月份举行合祀众神的腊祭,因此把腊祭所在的十二月叫腊月。腊的木义是“接”,取新旧交接之意。腊祭为我国古代祭祀习俗之一,远在先秦时期就已形成。汉应劫《风俗通。义》云:

“小寒”是腊月的节气

  “腊者,猎也,言田猎取兽以祀其祖先也。或曰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

  “腊祭”含意取其有三,一是表示不忘记自己及其家族的本源,表达对祖先的崇敬与怀念。二是祭百神,感谢他们一年来为农业所作出的贡献。三是人们终岁劳苦,此时农事己息,借此游乐一番。自周代以后,“腊祭”之俗历代沿习,从天子、诸侯到平民百姓,人人都不例外。

  寻梅

  此时腊梅已开,红梅含苞待放,这时候正是踏雪寻梅冬游的好时候,挑选有梅花的绝佳风景地,细细赏玩,鼻中有孤雅幽香,神智也会为之清爽振奋。

  结语:刚刚介绍了小寒吃什么,小寒节气气候寒冷,我们应该多吃一些可以防寒的食物。上面也有说道小寒怎么养生,这时我们要注意保暖,预防一些疾病的出现,还有平时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

小寒养生 小寒吃什么 小寒民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