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养生 小满这样做可以预防疾病

  现在已经是小满了,天气也逐渐的热起来了。在小满节气我们应该注意养生,这个时候气温会比较高,但是早晚的温差比较大。小满节气是有很多习俗的,不知道大家是否都了解呢?小满节气我们应该在饮食方面做出调节,这个时候吃什么比较好?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小满养生

  早晚温差大 衣物不宜骤减

  小满节气前后我们会发现气温有明显的升高,不过在这个时候降雨量也比较多,早晚的温差仍然比较大,特别是在降雨后气温温差比较大,因此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平时应该适当的增添衣物。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及时的避免因为受凉出现感冒。

早晚温差大 衣物不宜骤减

  谨防空调伤身 慎寒凉

  小满节气温度会有明显的升高,这个时候人们会开启空调,但是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应该注意室外温度差异,室内温度不宜低于27℃。温差比较大,我们会感觉身体不适,温度过低又易使人着凉生病。二是不要让空调对着我们背部直接吹。三是开空调的房间不宜长期关闭,要适当的通风。

  温度上升之后,人们会吃一些冷饮来降温,很多人喜欢吃刚刚从冰箱里面拿出的水果、饮料,如果肠胃功能比较弱的人,会有腹痛出现,严重的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腹泻和全身冷战等症状。所以大家不要着急吃从冰箱里面拿出的食物。

  祛湿健脾正当时

  进入小满时节,人们常常感到闷热难耐,容易产生口舌碎疼、大便干结等症状。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避免较长时间户外运动,且不宜过于剧烈;居室应保持空气流通;饮食以清淡爽口为宜,如冬瓜、丝瓜、西红柿、空心菜、绿豆、黄瓜、芹菜、鲫鱼、鸭肉、瘦肉等均有清热降火的作用;至于一些辛热香燥的食物如羊肉、栗子、姜蒜、韭菜或过于肥甘厚味的食物如大量动物脂肪和内脏等食之容易上火,应该避免。

  小满吃什么

  01、小满多吃“苦”

  小满时节,阳光充沛,温度提升,湿气渐重,中医认为此时宜多吃“苦”,可消暑祛热。苦味的代表当属苦瓜,另外莴笋、苦菊、竹笋、绿豆等也是很好的选择。

  02、小满见“三鲜”

  小满必吃的“三鲜”,指的是:樱桃、蒜苔、黄瓜。

  中医认为:樱桃性温,味甘微酸;蒜苔可调和脏腑;黄瓜味甘性凉,清热补水。

樱桃性温,味甘微酸

  03、水果滋养正当时

  小满时节,正是多种水果纷纷上市的时节,品种非常丰富。不同的水果属性不同,可根据人体的状况进行选择,即可解馋,又能滋补。

  西瓜、梨、香蕉、奇异果等,性质寒凉,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易出汗多、口干舌燥,所以热体质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

  荔枝、桂圆、杏等属于温热性,适合虚寒体质的人,夏日消耗多,则体虚者更需温补,所以这些人多吃些温热的水果无疑是佳品。

  像葡萄、菠萝、芒果、橄榄、李子等,属性平和。不同体质的人都可以吃。但是夏天千万别贪凉,从冰箱中拿出的水果要放置到常温才可食用。

  小满习俗

小满习俗 小满养生 小满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