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的习俗 这个时间南京人会吃菜饭

  小寒就是今天了,你的家乡有什么习俗呢?每个不同的节气,其实都是会有一些习俗的,只不过在不同的地区,习俗不一样。小寒的习俗,今天我们就可以来了解一下。小寒的时候推荐大家几个食谱,在这个时间吃对于身体有很好的滋补效果哦!

  小寒的习俗

  南京吃菜饭

  南京人对于小寒是比较重视的,相传从古时候开始就是这样,这个习俗一直流传了今天。不过现在各种活动已经减少了,但是吃菜饭还是很流行的。小寒的时候南京人会煮一锅菜饭来吃,外地人可能没有吃过,但味道是非常好的哦。

  菜饭一般会有一些香肠、腊肉或者是板鸭,然后加上一些糯米以及生姜等,放在锅里像平时煮饭那样煮熟了就可以吃了。菜饭的做法是比较简单的,做好了之后一家人围坐在餐桌边,一边吃菜饭,一边聊一聊关于小寒的事情,非常的惬意。

食材-香肠-张会-(26).jpg

  另外南京人在小寒的时候还会吃一些膏方,这个可能有很多人都不了解了,实际上就是把一些中药材做成膏状,然后每天吃一些,用来调理身体的。小寒的时候药店以及中医都是比较忙的,因为很多人都会把膏方提前做好,一直吃到春节之后。

  居民日常饮食也偏重于暖性食物,如羊肉、狗肉,其中又以羊肉汤为常见,有的餐馆还推出当归生姜羊肉汤,一些传统的冬令羊肉菜肴重现餐桌,再现了南京寒冬食俗。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南京人在小寒季节里有一套地域特色的体育锻炼方式,如跳绳、踢毽子、滚铁环,挤油渣渣(靠着墙壁相互挤)、斗鸡(盘起一脚,一脚独立,相互对斗)等。如果遇到下雪,则更是欢呼雀跃,打雪仗、堆雪人,很快就会全身暖和,血脉通畅。其实不仅仅是南京人,每个地方的人都会相处一些有趣的锻炼方式,来让这个冬天过的更好。

  北方小寒喝腊八粥

  小寒节气中就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腊八在小寒节气前后,在这个时候,北方人喜欢喝一碗原料丰富的腊八粥,既能刺激食欲,又可以增加机体热量,起到暖胃消寒的作用。

  《燕京岁时记》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上述食品均为甘温之品,有调脾胃、补中益气、补气养血、驱寒强身、生津止渴的功效。

  关于粥相信大家都知道,就连我国古人也称“粥饭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认为吃粥可以延年益寿,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说:粥能“益气、生津、养脾胃、治虚寒”。张耒的《粥记》中也说:“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为饮食之妙诀。”由此可见,粥的养生功效。

认为吃粥可以延年益寿

  广东吃糯米饭

  广州传统,小寒早上吃糯米饭,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

小寒习俗 小寒的习俗 小寒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