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吃什么 常吃蜂蜜竟然有这个效果(2)

  萝卜

  据汉代崔寔《四民月令》一书记载,我国很早就有“立春日食生菜……取迎新之意”的饮食习俗,而到了明清以后,所谓的“咬春”主要是指在立春日吃萝卜,如明代刘若愚《酌中志·饮食好尚纪略》载:“至次日立春之时,无贵贱皆嚼萝卜”,名曰‘咬春’。清代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亦载:“打春即立春,是日富家多食春饼,妇女等多买萝卜而食之,曰‘咬春’,谓可以却春困也。”

妇女等多买萝卜而食之,曰‘咬春’,谓可以却春困也

  春卷

  除了春饼之外,春卷也是立春日人们经常食用的一种节庆美食。春卷是由古代立春之日食用春盘的习俗演变而成。宋代有一种“卷煎饼”,是春饼与春卷的过渡类型。元代《居家必用事类全集》已经出现将春饼卷裹馅料油炸后食用的记载。到了清代已出现春卷的名称。

  春卷做法是用烙熟的圆形薄面皮卷裹馅心,成长条形,然后下油锅炸至金黄色浮起而成。馅心可荤可素,可咸可甜。

  立春养生

  1、早起早睡以养肝

  立春在养生上主要是护肝。作息时间上,应该顺应自然规律,早睡早起。在精神养生方面,要力戒暴怒,更忌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心境愉悦。

  2、宜增姜葱辛物通阳气

  冬末时节,适宜以味辛性温之物,起通阳祛寒、暖中除湿之功,日常膳食巧妙搭配“辛”物,比如,生姜,对风寒束表兼有胃肠不适症状的感冒效果尤佳。

  又如,葱,有宣通上下之阳气、辛温开窍、疏通三焦、发汗解肌的作用。

  再如,大蒜、香菜、苏叶、花椒等,对预防或改善风寒感冒症状均有一定的作用。

大蒜、香菜、苏叶、花椒等,对预防或改善风寒感冒症状均有一定的作用

  3、宜泡温泉温阳祛寒

  正值冬末初春,适合泡温泉,“泡汤取暖”除了有助于机体温阳祛寒以外,还能通调血脉,缓解血管痉挛,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对气血不通引起的肌肉酸痛、关节疼痛等症状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温泉水中富含天然的矿物质成分,对肌肤有一定的保养治疗作用。工作压力大的朋友,泡温泉还有助于缓解精神紧张,达到舒畅身心、改善睡眠的效果。

  4、看喜剧

  春天肝气生发,肝在情绪主怒,所以很多女士会在近期出现火气渐长,爆发指数增加,应注意调控情绪,多听笑话,多看喜剧,保持情绪通畅,让今年有一个好的开头,并顺势保持下去。

  结语:立春的时候适合吃的食物还是比较多的,大家注意选择那些应季的食物,一般来说对身体会更好。春天的时候由于很容易产生春燥的问题,所以记得不要吃那些容易导致上火的食物,像是油炸食品以及五花肉等等,希望大家要注意哦。

 立春习俗 立春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