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吃什么 这个时间适合吃蜂蜜(2)

  菠菜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而不是赵本山和宋丹丹说的“秋菠”。“春菠”根红叶绿,鲜嫩异常,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中医也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因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

  春分习俗

  送春牛图

  春分的时候,在我国的一些地区还有每家送春牛图的习俗。春牛图一般是印上农民干活时候的红纸或者是印上全年农历图的黄纸。送图的人还会说着和春耕相关的一些吉祥的话,有的时候到每一家还会见景生情,没有固定的言辞,但是说出的话是很动听的,而且还有韵味,直到主人家给了赏钱为止。

  春分竖蛋

  春分竖蛋,也称春分立蛋,是指在每年春分这一天,各地民间流行的“竖蛋游戏”,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这个中国习俗也早已传到国外,成为“世界游戏”。4000年前,华夏先民就开始以此庆贺春天的来临,“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一般是据说是因为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易于竖蛋成功。

  吃春菜

  春分顺口溜:“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每年的春分时节,人们都会在去田野中采摘春菜。然后把春菜和鱼一起做成滚汤,名曰春汤。春分时节吃春菜,寓意全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一帆风顺。

  春祭

  《礼记》:“祭日于坛。”孔颖达疏:“谓春分也”。春分时节,大家都要开始扫墓祭祖了。不同地方的春祭习俗都不一样,有些地方会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还有一些地方在春分扫墓的时候,全族和全村都要出动,规模很大,队伍往往达几百甚至上千人。

  粘雀子嘴

  每年春分这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汤圆,然后把没有馅的汤圆用细竹叉好,然后放在室外田边地里,防止雀子来破坏庄稼,这就是传说中的“粘雀子嘴”习俗。

  春分为什么要竖蛋

  一、话说春分这天,生鸡蛋比较容易竖立起来。因为据说是因为这一天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轨道的平面倾斜角度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

话说春分这天,生鸡蛋比较容易竖立起来

  二、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易于竖蛋成功。

  三、根据三点构成一个三角形和决定一个平面的道理,鸡蛋的表面高低不平,有许多突起的“小山”。只要找到三个“小山”和由这三个“小山”构成的三角形,并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那么这个鸡蛋就能竖立起来了。

  结语:春分的时候应该吃哪些食物,你现在都清楚了吧!虽然说今年的春天和往年不同,很多人都被困在家里,没有机会出门,但是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在小区楼下走走也是不错的,多吃一些春芽,玩一下竖蛋,开心的度过春分吧!

春分为什么要竖蛋 春分习俗 春分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