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养生小知识 夏至学会这10招让你更安心

  转眼间就到了夏至,夏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属于夏天的节气,到了夏至天气炎热,所以养生也就是我们说的比较多的话题了,夏至养生小知识有哪些呢?在夏至的时候,人们也需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此时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夏至养生小知识

  1、要清凉

  到了夏至之后,大家选择衣服的时候,应该要尽量穿浅色系的,还有衣服的布料也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家应该要尽量选用棉质及亚麻,这些布料的吸汗和透气性都比较好,现在有很多人都喜欢穿牛仔服饰,夏季其实不适合穿着这类衣物。

到了夏至之后,大家选择衣服的时候

  此时居室宜清凉,因为现在早晚的时候,室内气温比较低,所以大家应该要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因为中午的时候室外气温高于室内,所以此时应该要将门窗紧闭,拉好窗帘。要知道阴凉的环境,能够让人使人心静神安。

  2、忌夜食生冷

  因为夏天的时候夜比较短,年事稍长之人,或是有体质比较弱的人,腹中常冷,所以需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对于生菜、瓜类等,都是夏季忌食之品,特别是晚上的时候,需要注意少食用此类食物。晚上的时候也不能吃肉、面、生冷、粘腻之物。

  3、晚睡早起睡午觉

  此时节,起居调养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而老弱者则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从这天开始,一定要睡午觉。夏至阴生,在中医理论中,午觉是以阳养阴,子觉是以阴养阳。只要能合上眼睛一会,就能达到很好的养阴效果。

  4、清淡饮食多吃蔬果杂粮

  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不可过食热性食物,以免助热;冷食瓜果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

  5、冬至饺子夏至面

  传统民俗这一天要吃夏至面(冬至吃饺子)。为什么同样是面食,却有饺子和面之分?这些其实也是有讲究的。专家称,面食是高热量的,饺子用面包裹起来,这也就意味着把热量也包裹了起来,这就符合冬至主藏的意思。而夏至节气,与冬至相反,要把阳气放出来,同样是面食,可面切成条后,就意味着把热适当地放出来了。另外,面汤好要放盐,吃面要学会喝面汤。

传统民俗这一天要吃夏至面(冬至吃饺子)

  6、每天2000ml水防头痛头晕

  夏至时节,大多数人会有全身困倦乏力以及头痛头晕的症状,严重者可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究其原因,首先是由于这一时节气温高,人体只能通过排汗来散热,使人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时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使人体血容量减少,大脑会因此而供血不足,进而造成头痛头晕。造成头痛头晕的另一种原因是,人体出汗时体表血管会扩张,更多的血液会流向体表,这种血液的再分配可使血压偏低的人血压更低,从而发生头痛头晕。

  7、静息调心

  根据中医五行理论,夏天是养心的季节。三国琴师嵇康是的养心学家,他认为夏季炎热,更宜调息静心,应“常如冰雪在心”,即“心静自然凉”。听慢音乐是一个调息的好方法。音乐中的音符也含有阴阳五行的元素,与节奏快的音乐能增强体内阳气、助人兴奋的效果不同,舒缓音乐可以帮助呼吸减缓,让心脏得到休息。

夏至养生 夏至养生小知识 夏至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