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有这6个习俗 你知道几个

  春分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气,此时的气温已经有所回升,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春天的痕迹,为了迎接春分的到来,很多地方会有一些习俗,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聊春分的习俗有哪些?春分时节的饮食也要有所调整,此时不建议吃哪些食物呢?

  春分的习俗

  1、立蛋

  每到春分时节,全国各地就有很多人在玩立蛋游戏,还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在春分这一天进行立蛋游戏,其实蕴含着“均分”的道理。此外,古人在春分这一天还会将天平、称等度量工具进行校正。

每到春分时节,全国各地就有很多人在玩立蛋游戏

  2、祭祀

  祭祀是春分的一个重要习俗,很多地区在春分会有祭祀的传统。在古代,帝王会在日坛进行祭祀,日坛坐落在北京,虽然祭日的庆典没有祭天、祭地隆重,但也是非常重要的。

  3、吃春菜

  在部分地区,春分有吃春菜的习俗,春菜是一种野菜,在春分这一日,很多人都会去野外采春菜,采回来的春菜可以做成汤,家人食用之后有助于将肠胃内的有害物质排出,寓意着平安健康。

春分有吃春菜的习俗,春菜是一种野菜

  4、送春牛图

  很多人都听说过送春牛图,这是什么意思呢?春牛图是在一张红纸或者黄纸上印好全年的农历节气,再印上农夫耕地的图案,通常是能歌善舞的人带着“春牛图”挨家挨户说一些丰收的好听话,直到主人高兴了给钱为止。

  5、粘雀子嘴

  春耕时节,会有很多小鸟将地里的种子、果子叼走,影响收成。因此有些地区会在春分时节做好汤圆,将汤圆插在竹竿上,放在田埂上,小鸟啄了汤圆之后会将嘴巴粘住,省的破坏庄稼。

春分不宜吃什么 春分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