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健康北京视频:龚侃讲尿路感染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31 14:4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龚侃

  男,1996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获外科学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赴新加坡、日本、美国、欧洲接受泌尿外科医师培训。兼任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VHL国际联盟国际咨询委员;欧洲泌尿外科协会会员;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中国泌尿外科疾病诊断治疗指南-前列腺癌》编委会秘书。

  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熟练掌握泌尿外科疾病的诊断、治疗以及泌尿外科微创治疗技术。专业特长为泌尿外科肿瘤学和普通泌尿外科。从1998年起率先在国内组建了VHL基因与家族性和散发性肾癌关系的研究小组,探讨了国人的基因突变特点及散发性肾癌的发病机制,制定了我国的诊治流程及指南。作为课题主要执行者完成教育部重点博士点基金一项《缺氧诱导因子α在肾癌中的作用》。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专题发言。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7篇,其中英文4篇,参与撰写泌尿外科专著2部。曾获得2001年教育部优秀博士称号;2003年北大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7年北大医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07年北京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医科类二等奖第一名。

  尿路感染的病因

  分成三种常见类型辨证论治

  中医治疗尿路感染以三种证型为常见,讲究辨证论治。

  第一种,湿热证:本身素食膏粱、大鱼大肉的人,易生内湿。广东气候是湿热并重,正值暑湿季节,湿邪当令的时候,外湿和内湿就合在一起,就容易湿遇生热。湿热明显就容易影响膀胱的气机,膀胱气化功能失调,尿频尿急就会随之出现。湿热证患者,尿检可以查到白细胞、红细胞。

  治则:清热利湿,利尿通淋,以清热利湿贯穿疾病全程。湿热之邪长期存在并贯穿于本病始末,是本病难以治愈的主要因素。常用药物有萹蓄、瞿麦、石韦、冬葵子、车前草、蒲公英、紫花地丁等。其中清热解毒的中药对导致尿路感染的常见病原菌具有抑制作用。

  第二种,阴虚火旺:类似尿道综合征,病人查不到任何原因,但就是有泌尿生殖症状。近这类人特别非常多,看起来干瘦,舌黄脉速,小便短、黄。中医认为阴虚就容易火旺,灼伤津液,因为肾与膀胱相表里,肾虚则膀胱就受阴液灼伤、肾虚火的灼伤,同样是引起气机不利,水道失调。

  治则:滋阴补肾,滋阴药物常用有玄参、天冬、麦冬、黄柏、知母、生地等。

  第三种,肾阳虚:尿多尿频但不痛,小便清长,晚上多尿,别以为夏季就没有阳虚病人。

  治则:补肾阳,补益肾气,常用川断、桑寄生、生黄芪、太子参等药物,增强膀胱气化功能,并具有免疫调节作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根本上治疗“肾虚”。

  中药外洗对尿路感染帮助不大

  据了解,很多女性私处一有不适,就会首先求助于阴道外洗洗剂,那么中药当中也有一些熏蒸外洗药物,是否可以用于治疗淋证?

  外洗药液对尿路感染帮助不大,根本到不了尿道里,只对阴道炎、瘙痒症状有改善。治疗尿路感染一般也不主张外洗,中药只是起辅助作用。因为尿路感染病因很明确,主要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排除了非细菌的尿路感染就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疗。

  对于治疗尿路感染,自行买药时常会遇到药店店员推荐用中成药加抗生素,说是效果更好?尿路感染当然可以用中药治疗配合西药治疗。除了口服中药之外,也有一些食疗方剂。比如湿热证的,以清热利湿为主,脾虚湿热者可以用土茯苓、薏米仁、扁豆花、木棉花煲汤喝。利湿药都是夏天生长的药物,用于解暑是好的。阴虚火旺采用的都是滋阴药物,需要很多药物配伍,煲汤达不到应有的功效,所以不建议煲汤。

  中医认为对于反复发作的、难治性的尿路感染,病情的反复、诱发或加重多与外感、劳累、情绪变化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可以导致机体免疫功能紊乱。通过中药治疗,可以调畅气机,益气固表,增强机体免疫,预防本病的发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