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0健康北京:王晓娟讲感冒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6 14:21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冒,感冒是非常常见的,往往由于我们不注意季节的变换,对寒冷的到来猝不及防就导致了感冒。那么感冒究竟有哪些常见的症状,我们又该如何处理感冒呢?让我们随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感冒的症状

  一、症状

  1、 外感风寒症状表现发低热、怕冷、头痛、全身不适、四肢酸痛、还会出现浮肿。

  2、外感风热表现为高热、咳嗽痰为黄稠脓性痰,不怕冷,头痛,咽喉痛,舌苔微黄、口干、出汗多、舌苔白而干燥、脉浮数(较快)。

  3、 外感暑湿多发生在夏天,由湿邪侵袭引起,患者发高热、头晕脑涨、心中燥热,容易感到疲 倦,无汗、口干,伴有呕吐、恶心,尿量少而黄,舌苔黄腻等。

  二、治疗

  1、风寒感冒

  就是发烧、怕风流鼻涕、咽喉痛。

  伤风治疗起来相对容易,有时,病人只须多喝温热水就能把病压下去,不治而愈。

  服中成药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正柴胡饮冲剂、感冒软胶囊、川芎茶调散、通宣理肺丸等等。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微微出汗,以助药力驱散风寒。

  患风寒感冒也可服用验方:葱白5节、淡豆豉9克、生姜3片,水煎服,日一次;或生姜30克、红糖30克,煎汤分三次服用。

  2、风热感冒

  主要是是风热之气进入体内、肺气失调导致的。

  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

  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常选用菊花、薄荷、桑叶等。代表方剂为《银翘散》、《桑菊饮》。

  服成药可选用金铃感冒胶囊银翘解毒丸(片)、羚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板兰根冲剂等。如发热较重、咽喉肿痛明显,可以配服双黄连口服液(冲剂)、清热解毒口服液。

  这些药具有较好的清热解毒作用。患风热感冒要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可以喝萝卜汤或梨汤。

  患风热感冒也可以服用验方:薄荷3克、芦根30克、板兰根15克、生甘草6天,每日一剂;或竹叶10克、薄荷3克、杏仁9克、连翘9克,每日一剂。

  风热感冒一般是便秘引起,搞清楚成因,治疗很简单,大多数情况就是通便(再配合清热解表药物,通常很快见效)。

  方法很多,喝点凉茶;吃些清热解毒药板蓝根等。中成药有三黄片,银翘解毒片+牛黄解毒片,板蓝根等等。也可以吃些治疗风热感冒的金铃感冒胶囊金银花口服液之类的。

  本期嘉宾介绍

  王晓娟

  女,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美国胸科医师协会会员。在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及内镜下介入诊治技术、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等领域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曾作为主要研究者参加了国家十一五支撑课题、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在国内外发表多篇论文。曾在欧洲呼吸病年会、亚太危重症年会、美国胸科医师年会等进行大会发言或论文交流。多次获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十佳服务之星”、“优秀教师”等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感冒的症状 王晓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