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运动有哪些 水上运动的注意事项(2)

  从这个意义上说,举办水上运动会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有助于人们了解和接近水上运动。

  蔡国祥说,其实还有许多适合大众参与的水上运动项目有待开发,比如贵州有一种“独竹漂”项目,小学生培训半个月就可以参加比赛。

  水运会上一些专家告诉记者,许多水上运动的门槛并不高,龙舟、游泳自不必说,比如滑水,一般人训练一天就可以玩起来,皮划艇激流回旋看似惊险,但在难度不高的赛道上普通人照样可以玩。因此,水上运动项目普及的空间是巨大的。

  主要项目

  赛艇

  赛艇是是由坐在艇上的一个或几个桨手运用其肌肉力量,以桨和桨架作为杠杆作进行划水,使小艇背向桨手前进的一项划船运动。赛艇运动多在江河湖泊等大自然水域中进行。

  赛艇运动的起源被认为是18世纪欧洲的简易划船赛,而正规比赛是1829年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之间的校际赛艇比赛开始的。这项传统的划船比赛,每年都在天然的泰晤士河上举行,迄今已延续了将近170年。

  世界赛艇锦标赛男女共24项,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男女共14项,奥运会赛艇比赛男女14项。

  项目设置

  赛艇比赛是由一个或多个项目组成的运动比赛。舟艇的种类按人数的多少,操桨的方式,有舵手或无舵手划分为。

  单人双桨(1×,Single scull) 双人双桨(2×,Double scull)。

  双人单桨无舵手(2-、pair) 双人双桨有舵手(2+、coxed pair)。

  四人单桨有舵手(4+、coxed four) 八人单桨有舵手(8+、eight)。

  按照运动员的性别有男子、女子之分,按照运动员的重量分为公开级和轻量级。

  赛艇比赛的距离为:2000米。

  帆板

  项目设置

  男子:200米、500米、1000米、2000米:单人皮艇、双人皮艇、四人皮艇、

  单人划艇、双人划艇、四人划艇

  女子:200米、500米、1000米、2000米:单人皮艇、双人皮艇、四人皮艇

  1906年,国际帆船运动联合会 (ISAF)成立,是世界上大的单项体育联合会之一。1981年,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CYA)成立。

  国际帆联现代竞技帆船运动出现于十七世纪初的欧洲、帆板运动起源于美国二十世纪六十年代;1896年,帆船被列为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84年,帆板被首次列入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中。

  我国现代帆船运动开始于1978年,我国第一条帆板于1979年诞生在青岛航校;开展帆船运动主要是沿海省份,也有少数沿大湖的省、市。

  滑水

  滑水项目是一项惊险而优美的水上运动,誉称“水上的芭蕾”。滑水者,在高速艇的牵引下,脚踏水撬,跳、转、跨、翻、旋等一气呵成,如蛟龙戏水,赏心悦目、精彩诱人。

  滑水运动包括:水撬回旋、花样、跳跃、特技、竟速、脚滑、滑水表演等。

  项目设置

  男女尾波板、男女花样滑、男女回旋、男女跳跃、表演项目与群众参与。

  蹼泳

  蹼泳是潜水运动中的一个项目。蹼泳产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在现代潜水运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1986年底,国家体委作出决定,为了适应今后开展活动和国际比赛的需要,将我国开展的游泳池竞速潜水比赛名称统一改为“蹼泳竞赛”,大体分为水面蹼泳、水下屏气游泳和水下带空气呼吸器的潜泳之类,有21个比赛项目。

  蹼泳是一个独特的运动项目,不仅泳姿新颖,速度快,而且在运动形式、技术特点、生理负荷和能量消耗等方面都有别于游泳运动。

水上运动 游泳 赛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