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的症状有哪些 眼袋大原来竟是脾虚

  脾虚一般指的是脾气虚损而引起的与脾脏生理功能方面的问题。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说胃病需要养,其实呢,脾虚了一样也是靠养。今天小编主要跟大家来聊聊脾虚的一些常识。那么,脾虚的症状都有哪些呢?脾虚要怎么调理才好呢?脾虚的食疗方有哪些呢?带着这些疑问咱们一起来从下文中找到答案。

  脾虚症状一:舌苔发生变化

  脾虚的一个大的变化在于舌头的变化。一般来说,健康的舌头应该是红色,看上去很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轻薄且干净。如果舌头边缘已经出现明显的齿痕,那就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那么就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同时,在夏季,脾湿的人也常常感觉口内粘腻,面色晦暗发黄。

 

  脾虚症状二:食欲不佳

  在中医理论中,当湿气进入体内后容易伤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却有饱胀的感觉,这也是胃强脾弱的表现。

  脾虚症状三:早起不适

  早上起床的时候,如果觉得胸闷气短、头晕脑涨。那就说明是脾胃功能失调,比较虚弱。

  中医认为,脾气一虚,肺气先绝。也就是说脾与肺的功能是相互影响的。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气短,等肺气虚的表现。

  脾虚症状四:浮肿或虚胖

  湿气重的人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严重时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身体肥胖的人,90%都是体质虚弱者。体虚是身体脾胃功能减弱衰退所致。体虚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机体活力减弱,从而消耗营养的能力减低,消耗不掉的营养堆积在体内形成肥胖。

  脾虚症状五:眼袋

  脾胃主运化水谷,脾胃功能直接影响到人体肌肉功能和体内脂肪的代谢。如果脾胃功能失调或者是减弱了,那么就会水湿运化不畅,皮肤和肌肉就会缺乏营养,变得没有弹性。久而久之就会出现眼睑下垂,后导致了眼袋的形成。

  当眼袋较大时,可能就要谨慎是否脾虚了。提高脾胃功能可以辅助消除眼袋。

  脾虚症状六:如厕宿便异常

  如果出现宿便形状软烂、黏腻即为脾湿的症状,说明消化功能出现异常现象。

  缓解脾虚症状的食物一:发酵食物

  发酵食物:帮助肠道代谢通畅

  在人类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初是为了长期保存食物而发明的发酵食物。这类食物不仅有独特的风味,能够带来美食的享受,更有助于身体的消化吸收,是养脾胃的。

脾虚 脾虚吃什么好 脾虚的症状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