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好处与坏处 教你正确的喝咖啡(12)

  喝咖啡能减肥吗

  咖啡是目前受年轻人欢迎的饮品之一,很多人早上到公司,点一杯咖啡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随着咖啡和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贴近,大家对它的评价也多了起来,就连减肥也和咖啡挂上了钩,很多女性经常会喝咖啡除了提神就是认为它可以减肥,特别是早上空腹喝咖啡减肥效果更好,那么这是真的吗?

  一、咖啡中的咖啡因是有利于减肥的

  减肥从原理上讲可以通过中无非是通过一些方式达到能量代谢的负平衡,即使人体的消耗大于摄入,就可以消耗身体里的脂肪达到减重的结果。咖啡可以减肥主要是因为咖啡因,咖啡因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防止便秘(即提升消耗),同时还会让人神经兴奋从而抑制食欲(即减少能量摄入),如果人们确实通过服用咖啡减少了食物的摄入,从而达到能量代谢的负平衡,那么所以从营养学的角度,喝咖啡确实是可以减肥;

  二、咖啡能减肥≠我们饮用的咖啡能减肥

  为什么这么讲?那要从给我们身边接触的咖啡来说,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了解一下我们平时接触的“咖啡”是哪种咖啡,中国咖啡网上数据显示目前速溶咖啡占据中国市场84%的市场份额,即大家接触到的咖啡都是“速溶咖啡”,那么速溶咖啡能减肥吗?

  1.速溶咖啡含有大量添加剂,咖啡因含量低不能减肥

  速溶咖啡的主要成分是:白砂糖,植脂末(麦芽糖浆、食用植物油、罗蛋白酸纳、单硬脂酸末甘油酯、二氧化硅),速溶咖啡粉,其中咖啡粉是咖啡的提取物,本身含有咖啡因,但是占比非常少,一般同样份量的咖啡里,速溶咖啡的咖啡因只有现磨咖啡的1/3-1/4,其他更多的都是砂糖和植脂末,速溶咖啡里面含糖和脂肪成分较多,一袋速溶咖啡的热量一般在260千卡左右,热量含量并不低,所以整体来讲常喝速溶咖啡不但不能减肥还可能增肥。

  部分速溶咖啡还含有反式脂肪酸,长期饮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一袋速溶咖啡(12-18克)中,“植脂末”约占1/3(4-6克),植脂末中的“氢化植物油”约占1/2以上(2-3克),氢化植物油中的“反式脂肪酸”约占1/3(1克左右),把它换算成能量,大约是9千卡,人体每天的能量摄入一般为1800-2250千卡,我们按照2000千卡做测算,则反式脂肪酸提供能量的比例是0.4%(9÷2200×100%=0.4%),美国在2004年8月发表的饮食指南中,发出了日均反式脂肪酸的摄取量在总能量的1%以下的劝告。过多的反式脂肪酸对心脑血管系统有危害。

  2.现磨的咖啡饮料含有奶油和糖,过多摄入也不能减肥

  咖啡市场里16%现磨咖啡中大部分是拿铁,拿铁其实不是纯咖啡,是花式咖啡的一种,一般是咖啡和牛奶制作而成,还会加入一些糖浆,如香草拿铁就加入了香草糖浆,中国人一般都拿咖啡当饮料用,喜欢偏甜的口味,所以即使是高价位的现磨的咖啡里面奶和糖的含量也很高,以星巴克大杯的香草星冰乐为例,这杯咖啡由咖啡、牛奶、糖、冰块等混合而成,所含热量大约为300千卡,其中脂肪29千卡,碳水化合物264千卡,蛋白质含12千卡,在咖啡里加鲜奶油,则总热量可达430千卡,430千卡的能量摄入相当于你吃了0.74斤的大米(每100克米饭还有116千卡热量),按照女性每日能量摄入均值1800千卡计算计算,这样一杯咖啡就等于你每日需要近1/4的能量,即你每天喝4.2杯大杯香草星冰乐,就满足你一天的能量摄入了,所以这样来看咖啡饮料也不能减肥。

  三、喝哪些咖啡可以减肥

  1.自己购买咖啡机和咖啡豆现磨

  一般喝纯咖啡效果较好,其中的抗氧化剂含量高,对身体也有好处,但是确实是价格不低,觉得价格高端的人其实茶里面也含有咖啡因,觉得不合适的人还是可以选择我们中国的“茶”,经济实惠又健康。

  2.咖啡店选择纯咖啡

  如美式咖啡不加糖不加奶,一般咖啡因含量较高,不过味道较苦,所以减肥需要吃“苦”。但是也请注意,但是任何食物的摄入都要注意适量,多和少都不好,咖啡的摄入量每日不可超过300毫克,否则会影响身体健康。

咖啡的好处与坏处 咖啡的种类 猫屎咖啡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