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耳朵聆听脏腑 必须掌握的耳疗知识(2)

  2.耳朵与心

  跳动着的心脏,依靠着收缩与扩张的节奏,谱写出规律的生命节奏,如果说其他器官的聆听是静态的,那么耳朵对于心脏的聆听是动态的,心脏掌控着人体的血液供给速度和量,《证治准绳·杂病》更明确地指出:“心在窍为舌.以舌非孔窍,因寄窍于耳,则肾为耳窍之主,心为耳窍之客。”所以心虚血耗,有可能导致耳聋耳鸣。

  3.耳朵与肝

  我们经常会说“肝开窍于目”,所以肝脏与眼睛的关系我们认识的也比较透彻,但是耳朵与肝脏的关系也非常的密切,这种关系主要体现在经络上,中医认为“足少阳胆经皆络于”,而且在第一点中我们详细介绍了耳朵与肾脏的密切关系,而肝脏与肾有“肝肾同源”的说法,《辩证录》中记载:“肝为肾之子,肾气既通于耳。”所以中医早已认清了耳朵与肝脏的密切联系,《素问·脏气法时论》云,“肝病者....虚则……耳元所闻。”所以肝脏的病变之后,耳朵也可倾听其不适的症状。

 4.耳朵与肺

  肺主呼吸,吸收新鲜的氧气,维持机体内的有氧反应,同时吐出体内的糟粕,《素问·六节藏象论》中记载:“肺者,气之本。”而鼻子与肺一样,同为呼吸之用,而我们的鼻子与耳朵也是相同的,如果鼻子塞住,耳朵的听力也会随之下降,在《杂病深流犀烛·卷二十三》中指出:“盖肺主气.一身之气贯于耳。故能为听。”所以只有肺正常,一身之气贯于耳,耳朵的功能才能得到维持。

 5.耳朵与脾脏

  对于脾脏,我们经常会和胃联系到一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脾胃,脾和胃共同作用于事物,使得食物被消化,转化为精华,不断地供给全身营养的需求,供给机体运转的能量,《类经,藏象类》中记载:“脾主运化,胃司受纳,通主水谷”,所以脾也有后天之本之说,耳朵的功能施展,也需要脾胃提供能量,就如《素问.玉机其脏论》中记载:“脾为孤脏……其不及。”所以脾脏的健康,与耳朵关系也尤为密切。

  结语:不管是动听的旋律,还是令人烦躁的杂音,耳朵都会欣然接受,所以耳朵是一个心胸开阔者,而今有关耳朵方面的疾病也越来也被人类重视,其实早在很久的中医古方中就已经有耳疗的详细记载,所以耳朵的保健知识也是养生的一部分。

延伸阅读:

耳朵与健康 耳朵与寿命 耳朵与肾的关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