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传统养生讲究六字诀 长寿的秘诀都在里面(2)

  3、顺

  中医理论,我们的身体变化其实和四季轮回一样,所以衣食住行、饮食起居可以和春、夏、秋、冬四季联系在一起。

我们的身体变化其实和四季轮回一样

  例如,《黄帝内经》表示,春季和夏季适合养阳,秋季和冬季则适合养阴,主要是顺着季节来养生。

  4、调

  调,包括调养身心情志,调养七情六欲和调节自身气息等。一般当我们劳累过度、营养失衡、受外界病邪侵袭的时候,就需要格外注重“调”,特别是呼吸的调节。

  平时闲来无事多做深长呼吸,调节气息,练习吐纳,养生保健的效果将会更好。

  5、修

  修,主要强调“修身养性”。修身为身体健康,养性则为心性不受到损害,一般生活中心胸宽广、豁达大度的人,相对也是烦恼甚少,心情较佳,身体健康,且快乐长寿。而凡事斤斤计较,小气吧啦的人,通常容易气坏身体,不利于身心健康,颐养生命。

修身为身体健康,养性则为心性不受到损害

  6、固

  固,大致包括3方面,分别为固精、固气和固神。固精的意义在于节制情欲,保护肾气、肾健康;固气首先要减少内气的消耗,平时少说些话,其次要额外补充阳气,天气好的时候多晒晒太阳,之后要规律作息,适当运动,多吃补气血的食物,促进气血流通。

  固神则是要注重调养七情,遇到任何事情都不要过喜、过哀、过思、过怒和过恐,保持情绪稳定才有助于减少伤害,维持健康。

  本篇文章版权归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中医传统养生讲究六字诀 中医讲究的六字诀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