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月经能不能洗头 经期洗发要注意三大事项

  很多女性都听老一辈的人说过经期不能洗发,因为女性在月经期间特殊的生理变化,处在一个气血亏虚的状况,抵抗力比较差,因此在经期洗头,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凉引起感冒,寒气就会进入体内,那么我们经期到底能不能洗发呢?

  不要认为这是老一辈们的危言耸听,并举例说欧洲女性如何如何,当代的种种科学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经期洗头的确会给女性带来危害。

  因为在洗发的时候,头发根部的毛孔被打开,因此这个时候寒风极容易进入体内。

  中医认为,头部是六阳之首,女性的子宫是任脉起点。在月经来临期间,女性的身体血液循环会变差,在经期洗头会使得身体的血液集中在头部,而子宫部位的血液循环会变得不畅,这样则比较容易导致痛经,经血减少等症状。洗头冷热的刺激也可能引发头痛、头晕等血管痉挛的表现,即所谓的“头风”。

  关于洗头,女性要建立起正确的认识。

  首先,头发到底能不能天天洗?

  在夏季,我们出汗就会导致头发出油,再加上现代各种洗浴条件的便利,,对于经常洗头发的女性来说,天天洗头已经成了习惯。

  其实天天洗未尝是件好事,尤其是对于发质本来就干枯的女性,更是雪上加霜。天天洗发固然能保持清洁和美观,但洗发水中的化学成分也对头发存在伤害,洗得太勤容易造成脱发。因此建议头发不要天天洗。

  第二,临睡前能否洗头?

  现代女性在职场上也是很拼命,加班成了家常便发,早上要赶着上班,只有晚上才能洗头发。

  晚上洗头,而又没有擦干的话,会使水分滞留于头皮上,夜而冷凝,长期如此,会导致气滞血淤,经络阻闭。若在冬天,寒湿交加,更容易引起疾患。所以,临睡前好不要洗头,如果要洗,一定要让头发干透了再睡觉。

  第三,饭后、酒后不能马上洗头

  谚语说“饭后不洗澡,酒后不洗头”。这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

  吃饱饭后,消化系统运行加快,大量的血液集中在胃部,这时候洗澡洗头,皮肤和肌肉血流量增加,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酒后更容易引起颅内血管功能异常,出现头晕、眼发黑和呕吐等症状。

  佳的洗头时间是在饭后一两个小时候,体质虚的人好选择中午暖和的时间。

  虽然经期不洗头对很多女性来说很难办到,但是还是要尽量控制。如果坚持要洗的话,要记住小编给的温馨提示:

  1、一定要用温水洗头;

  2、经期的前三天不要洗,为了远离痛经、保持身体健康,请坚持三天;

  3、选择中午阳气足的时刻洗头,洗完之后马上用吹风机吹干;

  4、不要晚上洗头,平时在晚上洗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更何况经期呢;

  5、洗完头不要马上出门,出门的话好带上帽子,以免头部受凉导致头痛。

  经期不能吃的食物

  1、螃蟹

  性大凉,能清热凉血散瘀,女子行经期间,忌食生冷寒凉之物,尤其是患有寒性痛经之人,更当忌吃。

来月经能不能洗头 经期洗发 经期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