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野菜 居然有这么多药用价值

  在过去一穷二白的时候,我们的祖辈会依靠各种野菜充饥度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在饮食上有了更多的选择,这种饮食习惯被逐渐抛弃,野菜也变得无人问津,可你知道吗?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各类野菜,其实都有突出的药用价值,在对于某种病症有极佳地调理功效,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几种。

  蒲公英

  蒲公英的茎叶是一味良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尿、乌发强身等功效,对于咽喉肿痛、感冒发热、各类炎症都有调理功效,它还能激发身体的免疫力,达到利胆保肝的作用。

  蒲公英都是食用方式多种多样,可以将茎叶焯水后凉拌,或清炒、烧汤皆可;还可以晾晒干后泡茶饮用。

  香椿叶

  香椿叶是乔木香椿发出的嫩叶,带有浓郁的香味,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微量元素铁、磷、钙等多种营养物质;它具有缓解衰老、滋阴补阳、健脾开胃、增加食欲、缓解肠炎等多种功效。

  香椿叶可以凉拌食用,或者配鸡蛋同炒,或与大蒜一起捣碎加入各类调味后拌面,都各具风味。

  柳叶

  柳叶是柳树抽出的叶子,在中医看来它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止痛等作用,对于支气管炎、尿道炎、膀胱炎等各类炎症都有调理功效。

  柳叶的吃法也多种多样,可以取嫩芽焯水后凉拌或清炒,还可以将柳叶晾干后,泡水饮用。

  水芹

  水芹是生长在水边等潮湿地方的野菜,它根茎中空,叶子呈三角形,含有黄酮、硒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具有健脾和胃、利尿止血等功效,还有突出的降压效果,是一种优质的保健蔬菜。水芹常见的吃法就是清炒或凉拌,还可以切碎和馅包饺子或包子。

  马齿苋

  马齿苋因其叶片肥厚,状若马齿,因而得名,它还被称为“长寿菜”,可见它的营养成分和养生功效十分突出。它含有维生素、胡萝卜素、苹果酸、葡萄糖、脂肪酸等物质,能有效地降低血液中发固醇含量,提高血管壁弹性,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马齿苋生吃、烹食皆可,凉拌、清蒸、清炒、或做馅都很美味。

  这些常见的野菜,可能已经从我们的餐桌上消失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的营养、口感逊色,它们的这些养生功效和药用价值同样值得我们品尝。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药用价值 野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