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薄荷

薄荷

原料别名:蕃荷菜、南薄荷、猫儿薄荷、野薄荷、升阳菜、薄苛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3至9克,宜后下;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煎水洗或捣汁涂敷。 薄荷不宜多服久服。

禁忌人群:孕妇勿过量食用;阴虚发热、血虚眩晕者慎服;表虚自汗者禁服。

适用人群:适宜头痛目赤、咽喉肿痛、口疮口臭、牙龈肿痛、风热瘙痒者。

1原料介绍

薄荷为唇形科植物薄荷的全草或叶。薄荷多年生草本,生于海拔3500米以下的溪沟旁、路边及山野湿地,或为栽培。分布于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及西南各地。
江浙每年可采收2次,华北1至2次,四川2至4次。一般头刀收割在7月,二刀在10月,晴天采割,摊晒2日,稍干后扎成小把,再晒干或阴干。薄荷茎叶晒至半干,可蒸馏得薄荷油。
薄荷茎四棱形,有对生分枝,长15至40厘米,直径2至4毫米;表面紫棕色或淡绿色,棱角处具茸毛,节间长2亚至5厘米;质脆,断面白色,髓部中空。叶对生,有短柄,叶片皱缩卷曲,完整叶片展平后呈披针形,卵状披针形或长圆形,长2至7厘米,宽1至3厘米,边缘有粗锯齿,两面均有柔毛,下表面在放大镜下可见腺鳞。茎上常有腋生的轮伞花序,花萼钟状,花冠淡紫色,揉搓后有清凉浓香气,味辛凉。以叶多、色绿、气味浓者为佳。

2营养分析

薄荷叶含薄荷油(主要成分薄荷醇、薄荷酮)、薄荷霜、樟脑萜、柠檬萜、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薄荷以叶多、色绿、气味浓香为佳。嫩茎叶可作清凉饮料、糕点。

3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脾胃虚寒者慎用,常人也不宜多食。

4食用指导

1. 薄荷煎汤代茶饮用,切忌久煮。
2. 外感风热,邪在卫分,发热,微恶风寒,无汗或少汗,头痛者,可与金银花、连翘、荆芥或桑叶、菊花、桔梗等配伍,共奏辛凉解表之效。
3. 风热头痛眩晕,心胸烦闷者,可与菊花、白芷、石膏、川芎等配伍,以散风热而清头目。
4. 风热郁闭,表里俱热,麻疹透发不畅者,可与石膏、蝉蜕、连翘等配伍,以疏风清热透疹。
5. 凡肝气郁结,两胁胀痛,胃脘不舒,或乳房胀痛,月经不调者,可与柴胡、当归、白芍等配伍。
6. 薄荷有透发作用,能助麻疹透发,可配合荆芥、牛蒡子、蝉衣等同用。

5食疗作用

1. 食用蕨菜始见载于《诗经》:“陟坡南山,言采其蕨。”古有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采蕨薇于首阳山的故事,所以后世以采蕨薇作为清高隐逸的象征。
2. 《尔雅?翼》载:“蕨生如小儿拳,紫色而肥。”唐代诗人白居易有“蕨菜已作小儿拳”之句,宋朝诗人黄庭坚也有诗曰:“嫩芽初长小儿拳。”此皆指蕨菜。蕨菜产区,群众一般把蕨菜俗呼为“拳头菜”、“拳芽菜”或“佛手菜”,“佛手鱼翅”由此而名,实即“蕨菜鱼翅”;
3. 蕨菜为山珍,入馔历史极其悠久。《诗经?召南》:“陟彼南山,言采其蕨。”唐朝陈藏器在《本草拾遗》中记载:商朝末年,孤竹君之子伯夷、叔齐,在商灭后发誓不食周粟,采蕨、薇以充饥,最后都饿死在首阳中。西汉初年,有“四皓”之称的角里先生、夏黄公、东园公和绮里季,志行高浩,寿长德劭,因逃避秦乱,携妻将子,隐居今陕西境内的商山,采蕨而食。汉高祖刘邦听说后,非常敬仰,遂下诏请他们下山做官,但他们拒不应诏,继续过其清贫的隐居生活。故商山一带至今称蕨莱为“商芝”。“商山芝”或“紫芝”。《本草拾遗》又载:“四皓食芝而寿”,是说这四隐士食蕨而长寿。“四皓”所写的《商之歌》曰:“莫莫高山,深谷逶迤。晔晔紫芝,可以充饥。唐虞世远,吾将何归?驷马高盖,其优甚大。富贵之畏人兮,不如贫贱之肆志。”由此可见,蕨菜有延年益寿的食疗功效;
4. 伯夷兄弟和四皓隐士食蕨的方法,尚有待考证。据《齐民要术》记载,后魏年间,甘肃天水人吃蕨菜的方法是,二月间采集,制成干菜,放到秋冬时食用。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明人吃蕨菜的方法是,采取嫩茎,用灰汤煮去粘液,晒干当菜吃。清人则是用滚水泡软,择去根叶及粗梗,选取极嫩部分,用鸡汤煨熟而食。当代,蕨菜可煮,可烧,可煨,可炖,可炒,烹制方法甚多,菜肴品种不胜枚举。

6食材文化

薄荷味辛,性凉;归肺、肝经;清香升散;
具有疏风散热,清头目,利咽喉,透疹,解郁的功效;
主治风热表症,头痛眩晕,目赤肿痛,咽痛声哑,鼻渊,牙痛,麻疹不透,隐疹瘙痒,肝郁胁痛脘胀,瘰疬结核。

7温馨提示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薄荷、蜜薄荷,其中薄荷即是取原药材,除去老茎及杂质,略喷清水,稍润,切短段,及时低温干燥,即可。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蜜薄荷密闭,置阴凉干燥处,防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