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猪蹄

猪蹄

原料别名:猪脚、猪手、猪蹄爪

原料分类:畜肉类及制品

食用提示:猪蹄每次1只

禁忌人群:有胃肠消化功能减弱的老年人每次不可食之过多;患有肝炎、胆囊炎、胆结石、动脉硬化、高血压病的患者食应以少食或不食为好;凡外感发热和一切热证、实证期间不宜多食;胃肠消化功能减弱的儿童一次不能过量食用。

适用人群:一般人都可以吃,更是老人、妇女、失血者的食疗佳品。适宜血虚者食用;适宜年老体弱者食用;适宜产后缺奶者食用;适宜腰脚软弱无力者食用;适宜痈疽疮毒久溃不敛者食用。

1原料介绍

猪蹄又叫猪脚、猪手。分前后两种,前蹄肉多骨少,呈直形,后蹄肉少量稍多,呈弯形。中医认为猪蹄性平,味甘咸,是一种类似熊掌的美味菜肴及治病“良药”。

2营养分析

1. 猪蹄中的胶原蛋白质在烹调过程中可转化成明胶、它能结合许多水,从而有效改善机体生理功能和皮肤组织细胞的储水功能,防止皮肤过早褶皱,延缓皮肤衰老;
2. 猪蹄对于经常四肢疲乏,腿部抽筋、麻木,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及缺血性脑病患者一定辅助疗效,它还有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减缓中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的速度;
3. 猪蹄含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促进毛皮生长,预治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使冠心病和脑血管病得到改善,对消化道出血、失水性休克有一定的疗效。

3适宜人群

外感风寒喘嗽及阴虚火旺者禁服。

4食用指导

1. 猪蹄一般用于炖汤、烧、卤;
2. 制作前要检查好所购猪蹄是否有局部溃烂现象,以防口蹄疫传播给食用者,然后把毛拔净或刮干净,剁碎或剁成大段骨,连肉带碎骨一同掺配料入锅;
3. 猪蹄也可做成缠蹄、煮熟切片凉拌。方法是:将新鲜猪蹄去毛刮净后,剖开并取出内骨,用盐腌渍。在准备使用时,将其卷成圆棒形,用干净布包裹,再用细长的草绳从头到尾地缠紧,放到锅中煮熟,拆去绳索和包布,即可切成一片片缠蹄肉用于凉拌;
4. 猪蹄带皮煮的汤汁最后不要浪费,可以煮面条,味道鲜美而且富含有益皮肤的胶质;
5. 作为通乳食疗时应少放盐,不放味精。

5食疗作用

蛤蚧因其鸣声而得名。《开宝本草》云:“一雌一雄结合,常自呼其名,曰蛤蚧。”蛤解,解字乃因声致误;《日华子》作蛤蟹,乃“解”字又加“虫”旁。《纲目》云:“仙蟾因形而名。岭南人呼蛙为蛤,又因其首如蛙、蟾也。”其形如壁虎而大,故亦名大壁虎。

6食材文化

性平,味甘咸;具有补虚弱,填肾精,健腰膝等功能。

7温馨提示

临睡前不宜吃猪蹄,以免增加血黏度;由于猪蹄中的胆固醇含量较高,因此有胃肠消化功能减弱的儿童一次不能过量食用;
去毛小窍门:
1、猪毛多,可用松香,将松香先烧溶趁着热,泼在猪毛上,待松香凉了,揭去,猪毛随着也全脱。
2、洗净猪蹄,用开水煮到皮发胀,然后取出用指钳将毛拔除,省力省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