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东北菜 > 刨花鱼片

刨花鱼片

刨花鱼片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东北菜

功效:营养不良调理 补虚养身调理 气血双补调理 

主料:鲤鱼 

辅料:菠菜 黄豆芽 

调料:陈醋  小葱 大蒜 香菜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鲤鱼去鳞、鳃、内脏,放在案板上,头朝前,鱼肚朝左,左手按住鱼身,右手将刀紧贴鱼背骨由鳃后片到尾,把肋刺拉断,用同样方法片下另一面;
所剔下的两片鱼肉皮朝下平放案板上,片去肋刺;
再用刀紧贴鱼皮平刀片进,左手抓住鱼皮,右手的刀向前推进,剔下鱼皮,剩下的就是净鱼肉;
将取出的鱼肉切成极薄的片,如同刨花一样;
将鱼片浸泡在醋中,腌渍30分钟,待鱼片变成粉白色时捞出;
将菠菜摘洗干净;
豆芽掐去两头;
用开水氽菠菜、豆芽,过凉后捞出;
将腌好的鱼肉片与切成段的菠菜撒在盘中的鱼片上,即可与葱花、蒜泥、盐拌食。

3制作提示

1.鲤鱼要选用肌肉肥嫩,纤维精细,刚出水不久,无污染的活鲤鱼为佳;2.剔鱼骨时,不要把鱼肉剔碎,否则无法切片;3.鱼片要切得极薄,才不失其风味的特点;4.因有用醋腌制鱼片过程,需准备陈醋50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鲤鱼:鲤鱼含丰富优质蛋白,人体消化吸收率可达96%,并能供给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D;鲤鱼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能很好的降低胆固醇,可以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因此,多吃鱼可以健康长寿。鲤鱼味甘、性平,具有滋补健胃、利水消肿、通乳、清热解毒、止号嗽下气之功效,对各种水肿、浮肿、腹胀、少尿、黄疸、乳汁不通皆有益。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其中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为养颜佳品。菠菜叶中含有铬和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稳定。丰富的B族维生素含量使其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防止老年痴呆症。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每周食用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因摄入了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从而保护视力。黄豆芽:黄豆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春天多吃些黄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维生素B2缺乏症。豆芽中所含的维生素E能保护皮肤和毛细血管,防止动脉硬化,防治老年高血压。另外因为黄豆芽含有维C,是美容食品。常吃黄豆芽能营养毛发,使头发保持乌黑光亮,对面部雀斑有较好的淡化效果。吃黄豆芽对青少年生长发育、预防贫血等大有好处,常吃黄豆芽还有健脑、抗疲劳、抗癌,防止牙龈出血、心血管硬化及低胆固醇等功效。

6食物相克

鲤鱼:鲤鱼忌与绿豆、芋头、牛羊油、猪肝、鸡肉、荆芥、甘草、南瓜、赤小豆和狗肉同食,也忌与中药中的朱砂同服;鲤鱼与咸菜相克:可引起消化道癌肿。菠菜:菠菜不宜与鳝鱼、韭菜、黄瓜、瘦肉同食。黄豆芽:豆芽不宜与猪肝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