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牡蛎发菜粥

牡蛎发菜粥

牡蛎发菜粥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便秘调理 骨质疏松调理 防癌抗癌调理 

主料:稻米 牡蛎 猪肉 发菜 

辅料:

调料: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牡蛎肉、发菜水发,洗净;猪肉洗净,剁成泥,制成丸;大米淘净。
沙锅内加水烧沸,入大米、牡蛎肉、发菜,共煮至米开花,放入肉丸煮熟,葱(切末)、姜(切末)、加盐、味精、调味。用法;是晚分服。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5营养解析

稻米:大米具有很高营养功效,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大米可提供丰富B族维生素;大米具有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牡蛎(鲜):牡蛎中所含的蛋白质中有多种优良的氨基酸,可以除去体内的有毒物质,其中的氨基乙磺酸又有降低血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因此可预防动脉硬化;牡蛎还含有维生素B12,具有活跃造血功能的作用;牡蛎中所含丰富的牛黄酸有明显的保肝利胆作用;牡蛎又是补钙的良好食品。牡蛎肉味咸、涩,性微寒;归肝、心、肾经;具有滋阴,养血,补五脏,活血.充肌之功效。猪肉(瘦):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猪精肉相对其它部位的猪肉,其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脂肪、胆固醇较少,一般人群均可适量食用。发菜(干):发菜富含蛋白质和钙、铁、磷等,均高于猪、牛、羊肉及蛋类,它的突出特点是脂肪含量极少。发菜性味甘、寒;发菜具有清热消滞、软坚化痰、理肠除垢、解毒滋补、通便利尿、化湿去腻和降血压的功效;适宜于肺热咳嗽、内热痰结中包括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肺痈且咳叶黄脓痰、腥臭痰以及高血压、肥胖症和佝偻病等患者食用;对妇女月经不调、营养不良、手术后病人和外伤患者愈合阶段的病人也十分相宜。一般人食之无妨。

6食物相克

稻米:大米不宜与马肉、蜂蜜、苍耳同食。牡蛎(鲜):牡蛎肉不宜与糖同食。猪肉(瘦):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牛奶与瘦肉不合适同食,因为牛奶里含有大量的钙,而瘦肉里则含磷,这两种营养素不能同时吸收,国外医学界称之为磷钙相克。钙磷最佳比为1:1到1:1.5之间,此时互相促进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