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秋水芙蓉

秋水芙蓉

秋水芙蓉

工艺:其他

口味:咸鲜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补虚养身调理 骨质疏松调理 小儿佝偻病调理 

主料:鸭蛋 泥鳅 

辅料:香菇(鲜) 芥菜 火腿 

调料: 大葱 黄酒 味精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泥鳅宰杀洗净,与葱白、姜片一并下温水锅汆一下捞出,拣出葱、姜;
氽过水的泥鳅用清水漂洗两次后,沥干水,盛入小钵;
泥鳅内加入黄酒、上汤、精盐,上笼屉用旺火蒸熟取出,滗下泥鳅汤待用(泥鳅另用);
鸭蛋取清(蛋黄另用)盛于汤碗,打散后,加入一半晾冷的泥鳅汤,调以精盐、味精,上笼屉用中火蒸3分钟取出成“秋水芙蓉”;
火腿肉切成
7厘米长、
3厘米宽的片;
香菇去蒂,洗净,切爿;
芥菜心洗净,切片;
芥菜心、火腿、香菇一并下汤锅氽熟捞起,沥干水;
沥干水分的芥菜心、火腿、香菇铺在芙蓉面上;
将另一半泥鳅汤下锅煮沸,加入精盐、味精调匀,浇在芙蓉上即成。

3制作提示

1.泥鳅用汤不用肉,旺火气足,蒸的时间宜长;2.“秋水芙蓉”用水中蒸制,避免出蜂窝,时间宜短,3分钟即可;3.蒸芙蓉时应注意火候,火要旺,时间要短,不要蒸过头出汽泡。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鸭蛋:鸭蛋中的蛋白质含量和鸡蛋相当,而矿物质总量远胜鸡蛋,尤其铁、钙含量极为丰富,能预防贫血,促进骨骼发育。中医认为鸭蛋有大补虚劳、滋阴养血、润肺美肤的功效。泥鳅:泥鳅风味独特,肉质细嫩松软,易消化吸收;泥鳅所含脂肪成分较低,胆固醇更少,属高蛋白低脂肪食品,且含一种类似廿碳戊烯酸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人体抗血管衰老,故有益于老年人及心血管病人。泥鳅性平、味甘,具有补虚,暖脾胃,祛湿,疗痔,壮阳,止虚汗之功效。香菇(鲜):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芥菜:芥菜含有丰富的维A、维C、维D以及大量B族维生素和食用膳食纤维。具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解毒消肿、抗感染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抑制细菌毒素的毒性、促进伤口愈合、辅助治疗感染性疾病。还有开胃消食、促进胃、肠消化功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最后还能明目利膈、宽肠通便,是眼科患者的食疗佳品,还可防治便秘。但芥菜不能生食、也不宜多食。火腿:火腿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美味可口,各种营养成分易被人体所吸收,具有养胃生津、益肾壮阳、固骨髓、健足力、愈创口等作用。

6食物相克

鸭蛋:鸭蛋不宜与鳖鱼、李子、桑葚同食。泥鳅:泥鳅不宜与狗肉同食;狗血与泥鳅相克:阴虚火盛者忌食;螃蟹与泥鳅相克:功能正好相反,不宜同吃;毛蟹与泥鳅相克:同食会引起中毒。芥菜:芥菜不能与鲫鱼、鳖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