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四川菜 > 涮麻辣兔肉

涮麻辣兔肉

涮麻辣兔肉

工艺:

口味:麻辣味

菜系:四川菜

功效:健脾开胃调理 青少年食谱 特色菜 

主料:兔肉 冬笋 豆腐 菠菜 

辅料:

调料:花椒 料酒 辣椒粉 陈醋 酱油 大葱  味精 胡椒粉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鲜兔肉剔骨后片成薄片;
豆腐切成片;
菠菜择洗干净;
冬笋洗净切成片;
以上各料均放入盘中,置于火锅的四周;
炒锅置火上,放入猪油烧至六成热,将辣椒粉和花椒粒煸至发黄,倒入酱汁炒至香浓时,放入清水烧沸,加入笋片、料酒、陈醋、酱油、葱末、姜末和盐,倒入点燃的火锅中,烧沸,撒入胡椒粉和味精,便可涮兔肉片等食用;
吃时,将兔肉片一点一片倒入火锅中,用筷子划散,一熟即可食用;
菠菜和豆腐也同样食用。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兔肉:兔肉质地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富含大脑和其他器官发育不可缺少的卵磷脂,有健脑益智的功效。经常食用可保护血管壁,阻止血栓形成,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有益处,并增强体质,健美肌肉,它还能保护皮肤细胞活性,维护皮肤弹性。兔肉中所含的脂肪和胆固醇,低于所有其他肉类,而且脂肪又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常吃兔肉,可强身健体,但不会增肥,是肥胖患者理想的肉食,女性食之,可保持身体苗条,因此,国外妇女将兔肉称为“美容肉”;而常吃免肉,有祛病强身作用,因此,有人将兔肉称为“保健肉”;兔肉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8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含有较多人体最易缺乏的赖氨酸、色氨酸,因此,常食兔肉防止有害物质沉积,让儿童健康成长,助老人延年益寿。冬笋: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儿童、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豆腐: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其中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为养颜佳品。菠菜叶中含有铬和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稳定。丰富的B族维生素含量使其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防止老年痴呆症。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每周食用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因摄入了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从而保护视力。

6食物相克

兔肉:兔肉不能与鸭肉、鸡蛋、鸡肉、甲鱼、芹菜、桔皮、半夏、苦参、甘草同食。冬笋:冬笋忌与羊肝同食。豆腐:豆腐不宜与菠菜、香葱一起烹调,会生成容易形成结石的草酸钙;豆腐忌于蜂蜜、茭白、竹笋、猪肝同食。菠菜:菠菜不宜与鳝鱼、韭菜、黄瓜、瘦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