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贫血怎么办 补血食谱专为孕妇而制

  由于孕期的特殊性,所以怀孕妈咪可能就会出现贫血的状况。尤其是在怀孕中期后,更是急剧增加,这孕妇贫血的原因。那么,孕妇贫血吃什么呢?孕妇贫血怎么办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那么孕妇贫血怎么办呢?怎么判断是否有贫血症?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孕妇贫血怎么办

  上面说到,孕期贫血的三大原因,可以针对不同原因对症治疗。轻中度贫血,推荐食疗,而重度贫血的话,则要配合医生进行药补,除改善营养外,可口服铁剂治疗,如硫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富马酸亚铁及维血冲剂等。首先,对于缺铁性贫血的孕妇,可以多吃铁含量高的食物。

  地中海贫血怎么办

  如果不幸夫妻同时带有同型地中海型贫血的基因,则孕妇须接受绒毛采检或羊膜穿刺或抽胎儿脐带血等检验,来分析胎儿的基因。若证实胎儿有重度地中海型贫血,好施行人工流产,终止怀孕,因为这种孩子可能胎死腹中,也可能到怀孕末期发生胎儿水肿,出生不久即死亡,即使能勉强存活下来,将来也会需要长期输血或接受骨髓移植。如果检查的结果表明胎儿的基因正常或是属于轻度的地中海型贫血,则可安心地继续怀孕。

  地中海型贫血的遗传规律告诉我们要进行婚前检查。婚前检查可以确保夫妻双方是否都为地中海型贫血携带者,如果是,就要谨慎怀孕,以免孕后胎儿发生重型贫血,不得不施行人工流产,终止怀孕。同时,不近亲结婚可以减少地中海型贫血发生的可能性。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不同孕期,孕妇每天对锌的需求量也不同。孕早期需要19mg;孕中期需要19~25mg;孕后期需要25~30mg,根据这个标准量,准妈妈对照下面的食物含锌量,安排你的食谱吧。

  孕妇贫血的原因

  怀孕中贫血的原因可分为两大类:其一是营养缺乏,此乃大多数贫血的因素,包括铁质及叶酸不足,偶而也见于维他命B12或蛋白质不足。其二是遗传或后天特定的疾病,包括地中海型贫血或其它血红素症,及感染造成的贫血。简单来说,孕期贫血症包括:

  缺铁性贫血:这是孕妇贫血常见的原因。因为在怀孕前准妈妈体内铁存贮量不足,而胎盘和胎儿的发育都需要增加血液量,以至铁的供给量要达到孕前的2倍,而且孕妇吸收铁质少了,也就很容易就引起缺铁性贫血。

  巨幼细胞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95%是叶酸缺乏,少数因为维生素B12缺乏引起DNA合成障碍所致的贫血,导致孕妇体内红细胞核发育停滞,细胞浆中的核糖核酸无法转变成脱氧核糖核酸,继而大量聚积,细胞增大,形成巨幼红细胞。

  遗传或后天特定的疾病:一些遗传性的血液疾病也可能是孕妇贫血的原因,常见是地中海贫血。这是一种隐性遗传疾病,一定是由父母遗传的,不具传染性。你和你的伴侣如果只有一方带有地中海型贫血的基因,则胎儿不会有严重或致命的后果。然而,若双方都带有隐性基因时,胎儿有1/4的几率可能得严重或致命的贫血,1/2的几率和双亲一样带有基因,但不至于致命或严重影响健康,1/4的几率可能完全正常。

  孕妇补血食谱推荐

  红枣补血仙人粥

  首乌、枸杞各20克,粳米60克,红枣15枚,红糖适量煮粥,均有养血功效。

孕妇贫血吃什么 孕妇贫血怎么办 孕妇贫血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