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基本功 如何学习陈式太极拳

  太极拳是大家都知道的一种养生功夫。现在连太极拳的人已经越来越多。练太极拳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可以修身养性。陈式太极拳是众多太极拳流派中的一派,受到了大家的普遍欢迎。那么,陈式太极拳的基本功,我们应该如何练习呢?

  陈氏太极拳基本功简介

  在太极拳的理论基础当中,只有深刻的练习了太极拳的拳要,才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一提到基本功,人们都知道它在任何领域都是至关重要的。学习好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盖高楼大厦要有坚实的地基;科学研究要有多次的基础实验;运动员要拿到好成绩更需要有基本功;武术也不例外,好的功夫要有过硬的基本功,太极拳更是如此。

  在武术领域,无论那一个派别都离不开基本功训练,并且所有的武术教练员在教学时都时刻强调基本功的重要性。

  其实所有的基本功法,在太极拳的流派中,大体上都是一样的。

  太极拳的基本功训练除一些常规的压腿、踢腿及一些步法如弓步、扑步、马步基本训练外,另有它自己特点的一些基本功如站桩功、发劲功、缠丝功等。

  任何一个学太极拳的人都必须经过基本功训练这一关,特别是对初学者来说更为重要,因为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对以后学习套路和增长功力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事实上,不管是初学者,还是老学者,都要时刻注重基本功的训练,只不过着重点不同罢了。初学者应以基本功训练为主,掌握了基本功后,在开始循序渐进地学习套路和其它功法。

  自从你练习太极拳的时候开始,就得每天都要坚持练习陈式太极拳的基本功法。

  以后,随着功夫的不断增长,可以每天根据学拳者的目的性有选择性有重点地进行练习,但有些基本功如站桩、发劲等都要每天坚持练习。

  陈氏太极拳的基本功有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手型步型、基础单式、基础桩功和缠丝功四类。下面就上述四类基本功作以简要说明,具体请按教练指导或光盘示范进行练习。

  一、手型与步型

  1、手型

  陈氏太极拳的手型有五种:掌、拳、勾手、刁手和枪指。

  1)、掌

  陈氏太极拳的掌俗称“瓦楞掌”,成掌时要求拇指与小指有相和之意,其余三指微向后仰,掌心要虚、要空。

  2)、拳

  陈氏太极拳的拳与大多数拳种基本一样,握拳时要求四指并行卷向手心,拇指向掌心方向卷曲,拇指内侧紧贴于食指和中指中节部位。握拳时不要过分用力,拳心要有空的感觉。

太极拳教学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