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资料 用心练太极拳的作用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太极拳一直有种神秘的感觉,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是用心练太极拳的作用。掌握太极拳的特点,对提高太极境界有很大的帮助,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下面随着太极拳资料了解一下吧!

  用心练太极拳的作用

  太极拳运动要求用意不用力,用意念带动身体四肢,集中精神,全神贯注练习,当你用心练太极拳的时候,你会发现太极拳没有什么神秘感。

  太极拳的一些“神秘”有人为造成的因素。有些是不懂装懂,以讹传讹,有些是故弄玄虚,还有些是不求甚解,浅尝辄止,成效不大,却将原因归结于太极拳的“神秘”、“艰难”。

  这样使得一些爱好者学习太极拳有些畏难心理,给科学化的太极拳传承发展带来了影响,不仅给初学者设置了不必要的门槛,也给深入研究者带来误入歧途的可能。

  太极拳不仅是门武术,也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练习前应熟记太极拳的拳理拳法,这样有助于对太极拳的领悟。

  太极拳虽然不神秘,但却有着丰富的内涵,有着自身的特殊运动规律。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接地气”的一种形态,有着非常落实的修炼原则与理法规范。了解、掌握这些规律、规范,才能练出成效,否则,空耗时间、精力,甚至产生副作用。

  对于太极拳我们要,一是去伪存真,分辩真假,还其本原;二是剥茧抽丝,解析真髄,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太极拳是人人都可以练、人人都容易练、人人也都可以练好的身心修养、锻炼方式。

  所以,有的太极拳名家说“太极拳是科学拳”、“太极拳是大众拳”。练好太极拳必须从两方面入手,一为“体”,一为“心”。“体”为多练勤修,实践出真知,这在太极拳中更具有特殊意义。

  用心练太极拳的作用非常大,在练习中你会感到太极拳的变化灵活,而且还能提高身体灵活性,提高大脑思维能力。

  “心”则是练拳要具备的心性修养,其中“三心”尤为重要。一是要有平常心,破除对太极拳的神秘感,把它当作亲切的朋友,互相了解。

  你了解它,就是逐渐掌握它的规律,它了解你,就是逐渐渗透到你的身体举止、日常生活中,成为你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

  二是要有耐心,不急不躁,循序渐进,时间既久,功夫自然精进。三是要有恒心,太极拳练则有,不练则无,规范要领对了,练一曰则长进一日,持之以恒,必然练成。

  打好太极拳的要领

  1、意念足而力莫发

  太极讲究的就是用意念去带动全身,绝对不是用力来带动全身。打太级的时候,要柔,用心和脑结合起来,下发指令给身体,用意念的力量让气行走,从而带动身体的运动。

  2、双腿求虚实结合

  太极的大特点就是阴阳,虚实结合。对于双腿的力道来讲,也是同样的道理。当练太级的时候,一腿用力时,另一腿就得虚,即左腿用力则为实,而此时右腿就为虚。只有这样,才能完整地体现太极。切忌,不能双腿都实而踩力。

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拳资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