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这处细菌多全身都受累(2)

  为每个人定制的护牙重点

  在美国,60岁以上老人的牙齿保有率平均为26颗,而中国60岁以上老人牙齿保有率平均仅为8颗。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8020”运动中,希望人到80岁时,仍然保留20颗牙齿。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每个年龄段的人需要完成不同的护牙重点。

  幼儿期

  儿童6岁左右除了前牙替换外,在乳牙磨牙的后面会长出新的恒磨牙,即“六龄齿”。由于其位置隐蔽,往往被忽视,容易龋坏。

  家长要重视孩子换牙期,每3~6个月进行必要的口腔检查。好到指定医疗机构给孩子做“六龄齿”的窝沟封闭,就是在它的表面窝沟点隙涂一层树脂材料,使残渣和菌斑不易堆积,以减少它的龋坏发病几率。

  青春期

  青春期恒牙发育尚不完全,且易发青春期牙龈炎。此时需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学习使用牙线等清洁产品。青春期应及时治疗龋齿和牙周病,定期的医院检查有利于筛查疾病,早期治疗。

  中青年人

  牙周病是我国成年人牙齿缺失的首要原因。除了日常口腔健康维护外,定期洗牙(半年)是保持口腔卫生、预防牙周病的有效办法。有牙周病的人应及时就诊,使症状得到有效控制。

  怀孕前

  建议在备孕前,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和保健,包括及时治疗有病变的牙齿;做一次全口洁牙,以去除牙石、牙菌斑及色素等;治疗牙周疾病;拔除不能保留的牙齿等。所以,孕前除了看妇产科,也别忘了看口腔科。

  另外,准妈妈应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少吃甜食、酸食,每天要早晚刷牙、使用牙线,牙缝大的话还要用牙缝刷。假如孕妇出现了口腔问题,要及时就诊,孕期4~6个月是口腔治疗相对安全的时期。

  老人

  为防止“老掉牙”,老年人应当及时修复缺失的牙齿,并更加注重日常的口腔卫生保健,除此之外,须注重定期的牙周病和龋病的检查和治疗。

  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需要重视口腔疾病和全身疾病之间的关系。有严重疾病的中老年人,如老年痴呆症、中风后行动不便者等,应由专人定期进行特殊口腔护理。

  几个护牙“小动作”,帮你省下看病钱

  平时坚持刷牙、用牙线、定期洗牙,花的是小钱;如果等到有龋齿,补牙可能需要花费几十到上百元;如果任其发展,需要做复杂根管治疗(杀神经)和失牙后镶个烤瓷牙,需要花费上千元,种植牙则要上万元。这还没有算上去医院看病的交通、误工成本。

保护牙齿的方法 如何保护牙齿 牙齿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