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你丢弃的这些蔬菜蒂 其实是一味中药(2)

  因为在中医中瓜蒂具有治疗肝脏疾病的作用,所以西医也根据这个原因发现其作用原理并加以利用。

  西医瓜蒂研究:a.保肝,瓜蒂中含有的葫芦素B和葫芦素E可以控制肝细胞的变性和坏死。并且具有修复受损的肝细胞,是肝功能恢复正常。而在体外使用葫芦素B可以抑制终致癌物质的形成。

  b.抗癌作用,瓜蒂中的葫芦素主要分为B、D、E等,他们可以对抗鼻咽癌、宫颈癌、肝癌以及淋巴癌等。

  c.提高免疫力,瓜蒂中的葫芦素可以使人体外周的血淋巴细胞数量增多,提高细胞的免疫功能。

  d.降血压,瓜蒂中的葫芦素D可以提高血管的通透性,从而起到降血压的效果。但同时可能会抑制心脏跳动。

  我们吃香瓜或甜瓜时候常常把瓜蒂扔掉,其实它却是一味非常珍贵的药材,正因为它珍贵,所以也出现一些谋取利润的造假者。平时我们好不要自行使用瓜蒂,毕竟其含有毒素,好咨询中医。

  4.南瓜蒂

  南瓜蒂我们比较常见,一般为了防止南瓜腐烂,商贩都不会把南瓜蒂弄掉。南瓜蒂是南瓜链接藤本的那一部分,而不是花结,这个要分清楚。

  首先,南瓜蒂具有治疗疔疮和烫伤的作用,将干燥的南瓜蒂烧成灰或培干研磨成末,用麻油调和,敷在疮上火烫伤处,也可以口服敷治疮。

  其次,南瓜蒂具有安胎的作用,这个在《民间常用草药汇编》有记载,利用1-2两左右的南瓜蒂,煎水服用可安胎。所以家中有孕妇或准妈妈可以备一些南瓜蒂,安全性高效果好。

  再有,南瓜蒂具有排痰、治疗咽喉肿痛的作用,一般是煎水喝,也可以将南瓜蒂烧成会和冰糖、迷糊一同服用。

  5.丝瓜蒂

  我们都有知道丝瓜伤流液是护肤的佳品,可以消炎美白。而丝瓜蒂也就有消炎的作用,一般用丝瓜蒂和金针菜(干的黄花菜),一同煎水喝可以治疗咽喉肿痛,这个在《本草求原》有记载。另外也可通过煅烧存,研磨和其他药物一起服用治疗咽喉。在《学圃杂疏》也提到了丝瓜蒂也可以治疗小儿出痘,但是出痘是一件危险的事情,还是要去医院救治。

  结语:蔬菜我们天天吃,却把其中珍贵的部分当成垃圾丢了,其实很多蔬菜的蒂部都是中药,因为中医讲究药食同源。看了以上内容,下次再买菜或做菜相信你再也不会把他们的蒂摘掉了。蔬菜有价值的部分不仅仅是蒂部,还有很多蔬菜的外皮,根部以及一些根类蔬菜的叶子等都是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这需要去科学的发现他们!

延伸阅读:

南瓜蒂功效 瓜蒂的作用 茄子蒂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