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什么解暑 夏季消暑可多吃这些食物(2)

  据《本草纲目》中记载,苏瓜有清热、解渴、利水、消肿之功效,是适合夏季食用的蔬菜之一。

  黄瓜当水果生吃,不宜过多。脾胃虚弱、腹痛腹泻、寒咳嗽者都应少吃黄瓜。

  6.冬瓜

  冬瓜有良好的清热解暑功效。夏季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钠极少,所以是慢性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孕妇水肿的消肿佳品。

  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

  7.茄子

  《本草纲目》上说“茄子味甘、性寒、无毒。主治寒热、五脏劳损及瘟病。吃茄子可散血止痛,去痢利尿,消肿宽肠”。

  《医林纂要》称茄子“宽中、散血、止泻”。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茄子中丰富的维生素P,可增强细胞间的粘着能力,能防治微血管脆裂出血和促进伤口愈合。

  因此,常吃茄子可防治脑溢血、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对慢性胃炎等也有一定治疗作用。

  8.丝瓜

  丝瓜清热解暑的功效。历代医药典籍和《本草纲目》皆说丝瓜能“清热利肠”。暑天吃些丝瓜汤,能消暑解热。

  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丝瓜皮和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夏季养生吃什么

  1、黄芪银花粥

  配料:生黄芪50g、金银花40g、粳米50g。

  制法:将配料洗净,将生黄芪、金银花装入已消毒的纱布袋中,放入砂锅内,加入1000ml水,煮沸20min,将纱布袋及药渣捞去,放入洗净的粳米,煮烂成粥。

  服法:佐餐食用,分2次服完。

  运用:此膳能清暑热,解湿毒,夏季感受暑湿之邪,发热,四肢倦怠,恶心厌食者可选用此膳。

  2、莲子龙眼肉薄荷粥

  配料:莲子50g,龙眼肉40g,薄荷叶30g,粳米50g。

  制法:将配料放入砂锅内,放入1000ml水,煮烂成粥。

  服法:佐餐食用,分2次服完。

  运用:本膳能补脾肾、清暑热,平素大便溏薄,腰膝酸软者可选用此膳。

  3、参芪山药杞子粥

  配料:太子参60g,生黄芪40g,淮山药40g,枸杞子30g,粳米50g。

  制法:将太子参、生黄芪切成薄片,将淮山药打碎,将粳米洗净,一并放入砂锅内,放入1000ml水(清井水好)。煮至米烂粥成。

  服法:佐餐食用,分2次服完。

  运用:此膳能健脾,补肺,益肝肾。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所致的活动后气短,咯痰量多者可选用。

夏天吃什么解暑 夏季养生吃什么 饮食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