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异物 小小一颗这东西竟是夺命暗器(2)

  2.如果上述操作异物没出来

  可以采取另外一个姿势,把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3.应用于急救成人

  抢救者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然后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下河脐上的腹部。再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4.用于自救

  病人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的水平物体上,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重复之,直到异物排出。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利用冲击腹部--膈肌下软组织,被突然的冲击,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这股带有冲击性、方向性的长驱直入于气管的气流,就能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使人获救。

  如何预防孩子被异物卡住嗓子?

  1、在孩子哭闹时,不要用吃东西来哄他。孩子一旦哭闹了,家长不能说“来来,吃点好吃的,吃块糖”,这样会增加孩子卡到的几率。

  2、不要给很小的婴儿吃整个的黄豆、花生米等。因为很小的婴儿,牙齿长的不多,不会咀嚼硬物,所以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要给他吃整个的黄豆、花生米等,要压碎了才行。

  3、孩子吃饭不要打骂孩子。当孩子吃饭时,家长不能打骂孩子,否则不仅影响孩子消化吸收,而且容易导致噎孩子的。

  4、不要让孩子躺在床上吃东西。家长一定不能让孩子养成躺在床上吃东西,必须让孩子改正,这样后果很严重,一不留神就会有呛到的危险。

  5、不要让孩子随便吃别人给的东西。别人给的东西,有时候你不知道是否能吃,而且很容易让孩子出现意外,所以不能要。

  6、吃饭时不让孩子玩小瓶盖、棋子等物品。

  7、在孩子单独玩耍的时候,不要把硬币,螺帽,纽扣等一些小的物件放在孩子手边,因为孩子小,不懂事,他们在用手拿到这些物件后,会含在嘴里,有些孩子甚至会把这些东西吃下去,这些小的物件很光滑,但在小孩把它们吞进肚子里去的时候,容易卡在喉咙的部位,对孩子造成伤害。

  避免异物卡喉应注意什么

  3岁内的宝宝,由于咀嚼、吞咽的能力尚未健全,在食用某些不容易咀嚼烂的食物时,容易卡喉或者进入气管引致窒息,所以爸爸妈妈在食物的选择上务必小心谨慎。据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造成婴幼儿卡喉的常见食物有以下十大类:

  1、坚果类

  坚果对宝宝而言过于坚硬,宝宝往往来不及嚼碎就吞下去了,一旦不慎进入气管,易导致窒息;

吞咽异物 异物卡喉 异物卡喉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