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后的饮食 化疗后饮食有啥注意事项

  癌症在化疗之后饮食上面是有注意事项的,癌症病人在化疗后身体会比较虚弱,所以要适当的补充营养,那么化疗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化疗后吃什么比较好呢?下面大家就一起来看一看吧!

  化疗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化疗之后患者会有食欲下降、厌食、呕吐的现象,饮食应该以健脾胃为主。如山楂,可有效防止呕吐,而且可以促进消化。核桃、薏仁、萝卜、葵花籽、弥猴桃、莼菜、鱼类等,不仅提高患者食欲,降低消化道消化负担,还能减轻化疗相关副作用。如果患者有口腔粘膜破溃,可用玫瑰花、金银花菊花等代茶饮用。

  患者如出现白细胞、血象下降反应时,宜补充动物内脏,如心肝、骨髓、鱼类、大枣、桂园、赤豆、猪脚、瘦肉、鹌鹑、蘑菇、鸭血、核桃、甲鱼等有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在提升患者白细胞数量的同时还能增强患者营养均衡。

  多吃天然、纯野生的食物,少吃细粮加工食物。在烹调时多用清蒸、煮炖、尽量少吃油炸和油煎食物。合理安排饮食能提高免疫力,不能太补也不能缺乏营养,如去壁灵芝孢子粉有直接或间接抑制癌细胞与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其次化疗期间还要多吃一些水果,这样可以均衡营养。不宜经常吃大鱼大肉。

  饮食要平衡,不偏食,不暴饮暴食,荤素搭配、食物种类越多越好。

  化疗期间什么食物不能吃?

  化疗病人不宜盲目忌口

  西医对肿瘤病人并没有忌口的说法,只是认为饮食与癌症的发病有一定关系,能致癌的食品,自然不应当吃。对官方肿瘤病人来说,原则上想吃什麽就应当吃什麽,能引起食欲,增强体质就是好事,若病人想吃不能吃,营养缺乏,久之反而会加重病情。

  化疗病人的饮食调节

  合理的饮食与营养,不仅可以遏制癌瘤的发展,还可以减轻药物的毒副反应。因此,化疗期间调理好饮食、增加营养是完成化疗的重要前提之一。饮食调养的原则是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和适量的无机盐。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如米、面及杂粮,可确保人体的基本需求,也可促进毛发、粘膜、肌肉等在遭受化疗后的组织修复,增加机体的免疫功能。一般认为,在化疗期间,患者所需的蛋白质应比普通人增加25%-30%。另外新鲜蔬菜水果还可提供较多的维生素及无机盐,所以应鼓励患者多吃蔬菜水果。

  当患者出现恶心、呕吐时,可少食多餐、进食时不要多饮水。如化疗期间病人的毒副反应较重,腹胀、食欲不振,可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一日进食5-6次,药物反应消失后可改为软食和普通饮食。另外,还可选用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香菇、山药、大蒜、白萝卜、百合、薏以仁、银耳等。

  放疗病人的饮食调节

  放射线是一种热毒物质,接受放疗疗程中常引起口腔炎、口干、咽痛、吞咽困难、皮肤干痛等常见副作用,除了靠中药调整和减轻症状以外,饮食宜清淡富营养,少吃辛辣、油炸、烤物,并注意口腔清洁,患者口干咽燥发生时,家属的精心护理可以减轻或延迟上述损伤反应。包括忌烟酒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糖,经常用淡盐水或漱口液漱口。可常备茶水或饮料,口干即饮,以温润口咽;或口含乌梅、西瓜霜、西洋参及维生素C片,以止渴生津或局部喷吹喉散。

  依据个人体质调整饮食

  即辨证饮食,根据体质的寒热属性选择食品,如患者以寒性为主,则应少吃寒性食物如白菜、苋菜、竹笋、黄瓜、苦瓜、梨、西瓜、硬柿子、橘子等;如患者以阴虚内热为主,则应少吃羊肉、辣椒、烤物、榴连、芒果等热性食品;如患者脾胃能力差者,则应忌食粘、冷、滑、腻之品,如银耳、冰水、糯米类等。

  依肿瘤病种调节饮食

化疗后的饮食 化疗后的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