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叶子专门给虫吃 真是浪费 泡茶煮粥利身体

  中国养蚕吐丝用于织造业的传统由来已久,并且闻名天下。与此同时,博大精深的中医还发现蚕极其高的药用价值,蚕茧、蚕沙、蚕蜕、蚕粉均能入药,连西医也对“全身是宝”的蚕极为推崇,从中提取出了抗癌物质。

  蚕千好万好,但至少有一半的功劳都应该属于它天天吃的食物——桑叶。桑叶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入药的记载,并被称作为“神仙草”,闻名世界的《本草纲目》也多次提到桑叶的入药价值和治病功效。

  桑叶究竟有多大的功效?

 

  桑叶能够降低血糖

  日本古书《吃茶养生记》中讲到桑叶能够改善饮水病,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糖尿病。研究发现,桑叶中的生物碱和多糖成分能够显著降血糖,特别是科学家从桑叶中提取出来的多羟基去甲莨菪碱,它抑制糖苷酶、降低血糖的效果尤为突出。

  桑叶能够对抗肿瘤

  朝鲜的学者曾在桑叶中分离除了两种类黄酮物质,通过实验发现它们对病毒和肿瘤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此外桑叶中所含的“桑素”还是一种有抗癌活性的物质,桑叶中的维生素还能够防止细胞变异。可见桑叶在对抗肿瘤方面能够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

  桑叶能够延缓衰老

  临床药理学研究发现桑叶与人参类似,有补血益气和抗衰老的功效。不过人参的滋补功效比较强烈,属于温补。桑叶就比较温和,属于清补,能适用于更多人群,也没有季节的限制。

  除了上述作用,桑叶还能杀菌消炎、润肠通便、改善痤疮、淡化色斑等,功效良多,不一一例举。
  桑叶怎么吃能发挥作用?

  1、烧伤烫伤用桑叶粉

  采秋后经过霜冻的桑叶,烘干后后研磨成粉,加上一点香油调匀,敷在烫伤处,用几次即可促进愈合。

  2、日常保健用桑叶茶

  把桑叶洗干净后切成条(去掉叶子中的柄),然后先用大火粗略蒸干,再用小火慢慢炒到没有水分,放凉后收集起来。每天取一点泡茶喝,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女性喝了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

  3、调理肠胃煮成桑叶粥

  100克新鲜的桑叶,加上一张荷叶,与适量粳米煮成粥,能够调理肠胃,改善胃部不适和大便不畅的情况。

  虽然在传统观念中桑叶是给蚕吃的,但它有益身体又没啥副作用,只给蚕吃太浪费了,没事弄点来煮粥泡茶,保健延年也不错。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桑叶的功效 桑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桑叶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