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真会馊了吗 这些美食“盐值”超高

  盐,在今天来说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调味料,当然也是我们不可缺的调味料。而在古代,盐的重要性堪比今天石油。因此在我们的语言中常常出现与盐有关的词语或歇后语,如盐卖馊了、吃过的盐比你走的路多、盐水之交等等。

  我们通常所说的“盐”是什么呢?

  我们日常所食用的盐主要成分为氯化钠,同时其中添加了一些微量元素,如碘。而从化学角度来看,盐指的是金属离子或铵根离子与酸根离子的结合物,所以硫酸铁、硝酸钙、硫酸钙等,这些都叫做盐,不过我们并不食用。

  而低钠盐,其实也是以我们所吃的碘盐为原料,合理的添加了氯化钾、硫酸镁等物质,改变体内钠、钾、镁的平衡状态,起到预防高血压的作用。

  盐,真的会馊了?

  谚语讲盐卖馊了,其实是不会馊的,只是一种夸张的说法。

  但盐是有保质期的。国家的质检总局规定,食盐是可以免除标注保质期,但如果添加了其他矿物质,如铁、锌、钙、镁等,就需要有保质期。

  而我们日常所食用的盐属于加碘盐,就需要标注保质期,大约为5年。如果是低钠盐保质期大约为3年。

  假盐是什么?

  其实真、假盐的区别不在主要成分上,都是氯化钠。假盐,一般会没有添加碘,同时混有其他物质。而如果是利用工业盐冒充,那么其中会含有镁等物质,容易吸收空气水分而变潮湿。

  近闹的比较凶的“臭脚盐”是什么?

  所谓臭脚盐,其实是一种假盐,在加热后会散发出浓烈的脚臭味。主要是因为盐中含有了硫元素,在加热后散发出硫化氢,一种具有臭鸡蛋气味的物质。

  饮食中盐分太多一直以来是健康聚焦的问题之一,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的盐,但是实际情况是国人平均每天超标2.4倍。其实与我们日常饮食中“盐值”高的食物有关系。

  1. 调味品中的味精、鸡精、酱油、鱼露、耗油等。

  2. 腌制食物,咸菜、腊肉、腊肠、熏肉、咸鱼等。

  3. 熟食,如卤菜、香肠、火腿。

  4. 零食,如瓜子、薯片、薯条、肉松、牛肉干等。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是咸味的食物才有盐,甚至一些果脯、甜点的制作会用盐来打底,为了突出甜味。所以,日常饮食限盐非常有必要。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什么是臭脚盐 高盐饮食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