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是什么做的 糖尿病人能吃粉丝吗

  粉丝,只要是中国人没有不知这种食物的,有资料记载利用淀粉制作粉丝的历史长达1400年,在《齐民要术》中便记载了利用粉英(淀粉)制作粉丝的方法。

  粉丝好吃,但是糖尿病人能放心吃它吗?

  能不能吃我们要从两方面看,第一考虑粉丝的制作原料,第二要考虑粉丝的升糖指数。

  制作粉丝主要的原料是淀粉,淀粉也就是糖类,进入人体后会经过淀粉酶的作用而变为葡萄糖。从原料这方面看糖尿病人是不宜多吃粉丝的。

  升糖指数(GI)是反映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引起血糖上升的速度和能力。也代表食物进入体内后,人体血糖生成的应答情况。

  在糖水化合物中,影响GI值的因素是食物类型和结构,膳食纤维含量越多,食物研磨越粗糙,淀粉糊化程度越低,消化排空越缓慢,GI值越低。

  在五谷杂粮中,粉丝的GI值与全麦面、荞麦面、黑米粥类似,属于低GI一类。

  所以,糖尿病人能吃粉丝,但仍然要少吃。

  “糖人”除了对粉丝能不能吃又疑问,对生活中的诸多食物也存在误解。

  不建议“糖人”吃以下几类食物:

  1.膨化食品

  膨化食品,因为食物内有空隙,进入体内后会很快被消化吸收,令血糖快速上升。

  常见的有爆米花、薯片、薯条等。尤其是爆米花,虽然是整粒玉米制成,也含有膳食纤维,但GI值仍然比较高。

  不过膨化食品有一点好处,即容易消化吸收,消化力弱的人可以尝试。

  2.酒精饮品

  糖尿病人饮酒更容易患高血脂、脂肪肝,同时饮酒后再进食,血糖迅速上升。如果过量饮酒,还可能发生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出现糖尿病症状加重、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脱水以及神志不清。

  3.西瓜

  西瓜热量高、水分多,当然糖分也多,糖尿病人吃西瓜要严格控制量,好使用靠西瓜皮部分,那里的果肉少糖。

  糖尿病人挑选食物,不仅仅看食物口味甜不甜,更需要关注食物的GI值。GI值越低越好,一般有以下几条原则:

  1.多糖比单糖的GI值更低,如葡萄糖就属于单糖,而碳水化合物就属于多糖。

  2.膳食纤维含量越多,GI值越低。

  3.谷物颗粒研磨越细,GI值越高。

  4.淀粉糊化越高,GI值也越高。如粥比米饭的GI高。

  5.适量添加脂肪与蛋白质,可以让饮食整体的GI值降低。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粉丝的做法 糖尿病人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