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饮食 冬季养生必吃的六种食物(2)

  第一饮:黄酒

  黄酒是世界上古老的酒类之一,含有18种氨基酸,这在世界营养类酒中是少见的。黄酒还含较高的功能性低聚糖,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力,是葡萄酒、啤酒无法比拟的。中医认为,黄酒性热味甘苦,有通经络、行血脉、温脾胃、润皮肤、散湿气等治疗作用。佳饮用方法:黄酒温饮,暖胃驱寒。温度以35℃~45℃为佳。好搭配:乌梅。秋季讲究饮食以“收”主,搭配乌梅恰恰符合“收”的理念,有养阴生津、润肺护肝的作用。

  冬季饮食注意事项

  1、适当增加高蛋白质食物的摄入,比如畜禽肉、鱼肉和鸡蛋等

  蛋白质所含能量的30%会变成热量从体表发散出来,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仅有5%~6%作为热量散失,脂肪则是4%~5%。此外,红肉中还富含易被吸收的血红素铁,研究表明,饮食中增加铁的摄入,抗寒能力会增强。需要注意的是,要增加的是富含蛋白质的瘦肉,而不是脂肪多的肥肉。同时,每天吃肉量好控制在2两以下。

  2、吃饭前喝碗热粥或热汤

  寒冷的气温下,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不但会让身体立刻感到温暖,还能暖肠胃、唤醒消化系统,促进食欲。尤其是杂粮粥还能帮助补充B族维生素和钾等多种营养素。此外,冬季气候干燥,更应补充水分,而喝粥也能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喝下了很多水。除了热粥,饭前喝碗少油少盐的热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3、零食首选坚果

  坚果多半在秋天成熟,因此也算是秋冬季节的应季食品。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B族维生素,以及铁、锌、钙等矿物质,还有一定量的蛋白质,都能帮助人们抵抗寒冷。坚果的营养素密度较高,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冬天食物种类相对较少的缺陷。因此,天冷的时候,不妨把饼干、点心等零食换成坚果。需要提醒的是,坚果好选原味的,且每天吃的量别超过一小把。

  4、多吃黑色食物

  中医提倡冬天补肾,而黑色入肾。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黑豆、黑米、黑芝麻、紫甘蓝、紫薯、蓝莓等紫黑色食物中富含的花青素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它能够预防癌症,增强血管弹性,还可保护视力。因此,多吃黑色食物对于预防秋冬季节多发的心血管疾病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冬季饮食误区

  1、体弱不宜盲目吃狗肉

  寒冷的冬天,很多人非常爱吃狗肉火锅,狗肉不油腻,但产热量大,增温御寒能力较强。因此,在严冬季节,多吃些狗肉是有好处的。但是,决不能盲目食狗肉,以免食用了狂犬肉,染上狂犬病。吃狗肉后不要喝茶,这是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与狗肉中的蛋白质结合,会生成一种叫鞣酸蛋白质的物质。这种物质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可使肠蠕动减弱,大便里的水分减少。因此,大便中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就会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而极易被人体收。所以,吃完狗肉后不宜立即喝茶。

  2、冬季不宜经常食用砂锅菜

  使用砂锅炖制的菜肴,由于加热时间过长,动物性食用原料蛋白质降解,水的化能力减弱,凝胶液体大量析出,使其韧性增加,食用时口感差,不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且用砂锅炖菜,原料中的矿物质、维生素损失率高。

  另外,由于密封较严,原料中异味物质也难逸出,部分戊酸及低脂肪还存于原料及汤汁中,在热反应中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3、 不要喝过热的饮料

  饮用温度过高的饮料,可造成广泛的皮肤粘膜损伤,蛋白质在43℃开始变性,胃肠道粘液在达60℃时会产生不可逆的降解,在47℃以上时,血细胞、培养细胞和移植器官全部死亡,所以不要在冬季经常饮用过热的饮料。

  4、忌吃有黑斑的红薯

  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点的红薯,是受到了黑斑病菌的污染。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使番薯变硬,发苦,对人体的肝脏有害。这种毒素用水煮、蒸和火烤,其生物活性均不能破坏,故生吃或熟吃有黑斑病的红薯均能引起中毒。

  5、不宜过多食用橘子

  橘子是含热量较大的水果,一次性过多食用,不论大人还是孩子,都会导致“上火”,出现口舌干燥、咽喉肿痛等症状。因此,橘子不宜食用过多,若已“上火”,可用海带50克,洗涤后切碎,煎水代茶饮,可“去火”。

  总结:相信大家在通过上文中的了解已经知道了在冬季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食物来进行有效的养生,但是我们在饮食养生的时候也是应该注意一些事项的,希望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能够多加注意。

冬季饮食 冬季饮食注意事项 冬季饮食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