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饮食习惯 这些习惯千万得养成(2)

  TLC饮食

  TLC饮食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创建,强调饮食要减少饱和脂肪,增加优质蛋白摄入,整体改善身体代谢状况,尤其主张肉类应去皮吃。

  大多数人习惯用液体植物油烹调食材,如不经常吃饼干、点心和油炸零食,饱和脂肪摄入量不会太高。

  一些人认为“猪皮美容”“鸡皮补胶原蛋白”,事实上,吃大量肉皮制品,不仅达不到美肤效果,还额外摄入了很多脂肪,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所以羊油、牛油、奶油中的饱和脂肪含量高,市面上的牛油、油酥点心应尽量少买,红肉中的饱和脂肪也较高,建议国人多吃鱼虾、禽肉类,控制红肉摄。

  如何正确饮食

  1.少吃油炸食物

  大多数的朋友都喜欢吃油炸的食物,就比如薯条、炸鸡还有街边各种油炸的烧烤类,这些食物虽然美味可口,但是这些食物这也是减肥的杀手,我们都知道油炸食物上面都包含了大量的油脂和脂肪酸。一口下去几天的节食效果荡然无存,所以爱美的女生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嘴,千万要少吃油炸食物,这样既可以有效票的保持完美的身材,对健康也是有极大的好处的。

  2.多吃蔬菜水果

  想减肥的朋友平日里要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因为蔬菜和水果中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大量的纤维素,重点是吃这些可以增加人的饱腹感,使人们对哪些肉类食物不在感兴趣,另外吃这些食物可以补充身体内流失的水分,帮助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达到减肥的效果。

  3.不吃或少吃晚餐

  因为晚上人体的代谢非常缓慢,没有消耗食物的能量,这也正是囤积脂肪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所吃下的东西被消化的速度也会减慢,长期下来体重就增加了。所以建议早饭可以多吃一些保证一天的体力,午餐可以适当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到了晚上尽量不吃,这也是健康的饮食方式和减肥的基本原则。通过这个方法减肥成功后,可以很好的保持身材。

  健康饮食注意事项

  1.在于搭配

  身体健康是人们心心恋恋的一件事情,那如何从饮食中吃出健康更是现代人特别关注的。为了“吃出健康”,人们不断扩大饮食范围,使用各种各样的饮食方法。但其实这还远远不够,而且有些人还盲目的操作,因此有些是不科学的。真正健康的膳食不可忽视饮食的合理搭配。

  (1)主食与副食搭配

  主食,即每日三餐的米、面、馒头等。副食,泛指米、面以外的,具有增强营养、刺激食欲、调节机体功能作用的饮食,包括菜肴、奶类、水果及一些休闲食品等。主食与副食,各有所含的营养素,如副食中含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远比主食中的含量高,且副食的烹调方式多种多样,色香味形花样百出,更能刺激人的感官,增进食欲。所以,为保证人们得到所需的全部营养,又便于其消化、吸收,增强体质,抗衰延年,好将主食与副食搭配食用。

  (2)粗粮与细粮搭配

  粗粮,泛指玉米、高粱、红薯、小米、荞麦、黄豆等杂粮。细粮,即指精米白面。一般而言,细粮的营养价值和消化吸收率优于粗粮,但粗粮的某些营养成分又比细粮要多一些。例如,小米、玉米面中的钙含量相当于精米的2倍,铁含量为3~4倍,说明粮食加工越精细,营养素损失得就越多。而将粗粮与细粮搭配食用,就能做到营养互补,还有助于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如2/3 的大米加进1/3 的玉米做成食品,可使大米的蛋白质利用率从58%提高到70%.因此,为了满足人们,尤其是老年人对营养的需要,应间或吃些粗粮,调剂一下胃口,以增进食欲和提高对食物营养的吸收。

  2.在于平衡

  (1)热量平衡

  产生热量的营养素主要有蛋白质、脂肪与碳水化合物。脂肪产生的热量为其他两种营养素的两倍之多。若摄取的热量超过人体的需要,就会造成体内脂肪堆积,人会变得肥胖,易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如果摄取的热量不足,又会出现营养不良,同样可诱发多种疾病,如贫血、结核、癌症等。所以,若要达到热量平衡,蛋白质、脂肪与碳水化合物三种营养成分,需按合理的比例1∶1∶4.5 摄取。每日早、午、晚餐的热量分配为占总热量30%、40%、30%.

  (2)味道平衡

  食物的酸、甜、苦、辣、咸味对身体的影响各不同。酸味可增进食欲,增强肝功能,并促进钙、铁等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的吸收;甜味来自食物中的糖分,可解除肌肉紧张,增强肝功能,阻止癌细胞附着于正常细胞,增强人体抵抗力,增强记忆力;苦味食物富含氨基酸与维生素B12;辣味食物能刺激胃肠蠕动,提高淀粉酶的活性,并可促进血液循环和机体代谢;咸味食物可向人体供应钠、氯两种电解质,调节细胞与血液之间的渗透压及正常代谢。但是,酸食吃得过多易伤脾,也会加重胃溃疡的病情;甜食吃得多易升高血糖,诱发动脉硬化;苦食吃得多会伤肺或引起消化不良;辣味过重对心脏有损害;咸味过重会加重肾脏负担或诱发高血压。因此,对各种味道的食物均应不偏不废,保持平衡,才有利于身体健康。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想要身体变的更加的健康,从饮食上入手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大家也不能盲目的吃,要有个合理的饮食习惯,而且还要注重饮食健康的搭配,注意饮食热量与营养的均衡,为保证人们得到所需的全部营养,又便于其消化、吸收,增强体质,抗衰延年,好将主食与副食搭配食用。

健康的饮食习惯 健康饮食注意事项 如何正确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