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猪肝能明目是真假的 动物内脏对身体有危害吗

  在老一辈的眼里,猪肝虽然是动物内脏,却经常被看做是一种补品,认为它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经常做给还在读书、上学的孩子食用。但是,吃猪肝真的能明目吗?

  猪肝中确实存在对眼睛有利于的物质,维生素A。维生素A对眼睛有维持正常视觉的功能,而维生素A又是国人容易缺乏的一种维生素,当缺乏维生素A时,眼睛会发干、发涩、易疲劳、模糊,严重时会在夜晚看不清东西。

  而猪肝不仅富含维生素A,还易吸收,所以才有了吃猪肝明目的说法。不过,眼睛不好不仅仅是因为缺乏维生素A。

  如果缺乏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等维生素,同样会引起眼睛的不适,如干涩、干痒、迎风流泪、疲劳等。甚至喝水少,体内缺水,也会出现眼睛疲劳。

  所以,吃猪肝不是明目的唯一方法。

  平时可以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如牛奶、绿色蔬菜、蘑菇等,可以改善眼睛易流泪问题;

  富含牛磺酸的鱼、虾、牡蛎等,可以缓解视力低下。

  维生素C也对眼睛有益,有助于维护晶状体健康。

  除了食物之外,患有高血压、人体缺氧、血糖高等,会影响视网膜血管的供血、供氧,容易视力模糊。

  那么吃猪肝有什么好处呢?

  补血:因为猪肝中富含铁元素,可改善缺铁性贫血;

  补充营养:猪肝中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多种矿物质,可作为营养补充剂。

  吃动物内脏有危害吗

  只要不过量,是不会有危害的。不管是猪肝,还是其他动物肝脏,都有重金属积累的风险,但只要不过量,是可以食用的。

  此外,动物内脏中胆固醇含量比较高,容易导致肥胖、血脂升高,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利。

  动物内脏吃多少合适

  以猪肝为例,每100g猪肝含维生素A为4972ug,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维生素A每日摄入量,成人男性为的800ug,女性为700ug。一般建议,每周食用动物内脏1-2次,每次摄入量为100g左右,不宜过多。

  动物内脏食用要注意三点:

  1、清洗要干净。如鸡肝、鸭肠、猪大肠等,需要彻底清洗,反复搓揉。

  2、一定要熟透。因为动物内脏中容易有寄生虫存在,需要高温彻底加热,进行消灭微生物。

  3、控制食用量,三高人群、肥胖症、脂肪肝等人群,避免大量食用或者选择不吃。

动物内脏的功效 猪肝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