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吃什么 这几种食物祛湿效果榜上有名

  湿气重是现在很多人都存在的一个问题,不过多数人都不严重,引起湿气重的原因有很多,像是工作和学习的时候一直坐着不运动,还有就是饮食问题,湿气重要怎么调理呢?一些食物能够起到改善湿气重的效果,吃什么好?

  湿气重吃什么

  1.冬瓜海带汤

  海带冬瓜汤是人们经常会吃的食物,湿气重的人要准备100克冬瓜,海带30克洗净,然后取出适当的虾皮、精盐、玉米等,这些食物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选择,然后直接熬汤服用,每天饮用一次,能够起到很好的去湿气效果。

海带冬瓜汤是人们经常会吃的食物

  冬瓜味甘淡性寒凉,它具有比较强的清热利水作用,如果能够坚持吃冬瓜,不但能够消肿解毒,还可以生津止咳。海带味咸性寒,可以说是清热利水,养阴滋补的好食物。鲫鱼也有去湿气的效果,它味道鲜美,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利湿止渴。

  2.香薷饮

  多数人都不知道香薷饮是什么,它有非常好的祛湿效果,并且做法也非常简单,湿气重的人,要取出香薷5克,白茅根5克,紫苏叶3克,将它们放到杯子里直接用沸水浸泡,然后可以直接当作茶饮用,每天喝一次即可。

  香薷味辛微温,可以发汗解表,和中利湿;紫苏性味辛温,能驱散风寒,行气和中化除湿气,还能解鱼蟹中毒。白茅的根可以清热利尿解毒。本方非常适用于夏季因贪凉而致的感冒,身子困重,怕冷而心烦气躁,头痛而无汗,或者是腹痛呕吐者。

  3.三色豆汤

  白扁豆、红小豆、绿豆每样取30克,熬粥,每日喝一次。白扁豆性微温味甘,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的功效。绿豆甘寒,能清热解暑,利尿消肿,滋肤止渴,这些都是常用的消夏食品。

白扁豆、红小豆、绿豆每样取30克,熬粥,每日喝一次

  红小豆又称赤小豆,善解毒利水,清热祛湿,健脾止泻。用红小豆做汤甘甜可口,可清热除湿。经常吃红小豆有助于解除疲劳。

  4.竹叶茶

  分别取竹叶5克,白茅根5克,荷叶2克,放入杯中,沸水浸泡,当茶饮用,每日一剂。竹叶甘淡而寒,功善清热除烦,生津利尿;白茅根甘寒,不仅具有清热利尿,还有凉血止血的功效。荷叶味苦微咸,适合夏季食用,能够清暑利湿,祛瘀止血。

  湿气重的原因

  1、缺乏运动,肌肉得不到锻炼

  现在,人们普遍缺乏运动,肌肉得不到锻炼。而脾主肌肉四肢,身体的慵懒,会令脾气懈怠。因此,长期慵懒使脾胃功能下降,而脾又主管食物吸收和水液代谢,久而久之,食物积存和废水积存,就会生湿。再加上缺少运动的人,气血流动缓慢,水液代谢效率就低,废水很容易积存下来化为湿。

  2、好食寒凉食物,衣物能少穿就不多穿

湿气重吃什么 湿气重怎么调理 湿气重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