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牙线 牙线该怎样操作

  说起牙线,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比较常见的一种用品,它能够帮助我们有效的清洁牙齿,对于我们的口腔卫生有非常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如何使用牙线才能达到好的效果呢,牙线应该怎样去操作呢,使用牙线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牙线就是用尼龙线、丝线或涤沦线来清洁牙的邻面菌斑,特别是对平的或凸的牙面好。拉下一段约25cm的牙线,将线的两端打双结形面一线圈,或取约33cm的牙线,将线的两端绕在二个中指上,用右、左手指将牙线通过接触点。两指间控制牙线的距离约1~1.5cm 。当有紧而通不过的感觉时,可做前后拉锯式动作,通过接触点,轻柔地到达接触点下的牙面,同时将牙线放到牙龈沟底以清洁龈沟区,注意不要硬压入龈沟以下过深的组织内。

  牙线的操作

  1. 截取约45公分长的牙线(约与手臂同长)。

  2. 牙线的一端缠绕在一手的中指第二指节,约两三圈,可固定牙线即可。然后在距离约廿五公分的地方,再将牙线缠绕在另一手的中指第二指节上,同样地缠绕两三圈。如此一边松一圈,一边再绕一圈,便可轮流使用干净的区段。

  3. 双手旳中指、无名指与小指握紧拳心,拇指与食指打直,若小孩玩枪状。

  4. 此时,把手掌翻转使掌心向外,二拇指向内并互相接触并使二拇指与二食指呈直角四方,看看可否把牙线绷紧。如果可以,牙线在中指间的长度就对了。如果不能,可再调整。

  5. 拇指比“赞”的手势,食指朝上,一个手的拇指与另一手的食指一起绷紧牙线,且通过手指头多肉的地方,使牙线在二手指头间约一公分,同时此二手指为打直的,指甲对指甲。

  6. 把牙线带进牙缝,并沿牙齿滑进牙齿与牙龈交接的缝内,遇到自然的阻力为止。然后将牙线绷紧牙齿的面,并作上下运动刮牙齿的面,直到听见「吱嗄」声为止。

  7. 刮一边的牙面后,再刮同一牙缝的另一个牙面。

  8. 牙线刮牙面时,要绷紧牙齿的面,且略成「C」形。使牙线的接触面积能涵盖整个邻接面。

  9. 当开始练习牙线时,由正中大门牙开始,然后循序向后牙移动,直到后一颗牙的后一面为止。换句话说,由容易得要领的前牙慢慢地往后牙移动。

  10. 操作右边前牙区12. 下颚的前牙,仍为一拇指与一食指的搭配,此时食指调整为由上向下,其要领为该食指手的手臂抬高。下颚的后牙区,与上颚一样,用两个食指的搭配。

  牙线的种类

  牙线的种类包括含蜡牙线和不含蜡用牙线,聚四氟乙烯牙线,带棒牙线,矫味剂牙线(如薄荷味牙线、水果味牙线)和无味牙线,带状牙线。这些牙线都有共同点:他们都是柔软,富有弹性,使用方便。

  带棒牙线,特氟龙牙线,含蜡及不含蜡牙线,很薄而带状牙线较厚。牙医可以推荐合适牙线给你。不过你可能不得不尝试几个品种的牙线,直到你找到适合你的一种牙线。这通常是一种情况下个人的偏好。

  用牙线有不同的形状,如发泡的、扁平的及圆的。还有牙线使用帮助手册来帮助你学习使用牙线。

  一、含蜡和无蜡牙线

  一些牙医喜欢含蜡牙线,他们觉得摩擦力比较大,有助于清洁牙结石及牙菌斑。事实上含蜡牙线和无蜡牙线并没有明显的差距,含蜡牙线的效果仅仅是稍好。另一方面,有些人发现含蜡牙线比无蜡牙线更容易在牙齿之间移动。

  二、特氟龙牙线

  这种类型的用牙线使用起来又快又轻松。因为它是由特氟龙制造的,这意味着它不会粘在从你的牙齿之间,它运动起来非常容易。

  三、带棒牙线

  这种牙线是由尼龙制成,使用方法与其它任何一种牙线相同。不同之处是末端戴一根硬棒,不用缠在手上。另外对于牙齿矫正时比较方便的通过弓丝牙齿的间隙。

如何使用牙线 牙线的使用方法 牙线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