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必备原则

  推手在太极拳中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种,主动顾名思义就是积极的进攻,而被动推手则具有防守的功能。

  互作攻守之时,平面进退状如波浪,有起有伏;立体升降则如螺旋转动,旋上旋下作弹性伸缩;圆圈方位分横圈、纵圈与平圈三种,横圈是上下旋转,纵圈是前后旋转,平圈是左右旋转,再加一种比旋转,用之于周身,就如一颗九曲球,令对方感到针插不进,水泼不入。

  太极拳讲究阴阳,说对待,论动静。何谓阴阳、对待与动静?则由推手实践中体会得来。当双方对立而未有任何动作是谓静态,阴阳未分。挨一方拟有所动而在将展未展之际,谓之动机。静态象征太极,一动则阴阳已分。

  由无而有,互相对待,一理二气,四象八卦种种变化随之而生。动者为阳,静者为阴;阳主攻,阴主守;阳以进为长,阴以退为消;阳以变为开,阴以化为合。进退伸缩,盼顾旋转尽在变化之中矣。

  太极推手有不动步推手,进退步推手。大履步步法于九宫步步法等多种。不动步推手谓之四正,进退步推手谓之四隅,大履步步法又名八门五步。八门者,四正方四斜方,五步者,上三步退两步。

  九宫步步法所走方位与儿童学习书法之九宫格同,甲乙双方各进退四步,二人互踏中央戊己土。太极拳步法均按五行、八卦、九宫步法变化,其它如川字步、丁字步、八字步、弓腿、坐腿、骑马势全在其中。

  应用四则

  太极拳应用方法有四︰发、拿、打、化。用之于周身,无处不可发,无处不可拿,无处不可打,亦无处不可化也。

  (一) 发劲

  发即是发出之谓,或使其跌仆以制止对方进攻,无论主动被动,均可以劲发之。

  发劲之应用犹如打弹子,持杆者要计算台球之位置和角度,而后决定用高杆或低杆或平杆,或左或右以及用力之大小,既不能快亦不能慢,要恰到好处时发之。

  (二) 拿劲

  拿即截止对方进攻,拿住对方手臂,避开对方之重点,或拿住对方关节,以牵制对方活动,或拿对方重心,使其失中。然此法并非用力抓拿,而是用粘与黏拿之。

  太极拳拿法与外家擒拿手法不同。擒拿手法系抓关节,拿经络,制穴道,使对方不堪痛楚而就范。太极拳则以劲拿劲,拿对方关节,使其屈伸不得自由;拿对方腰胯,使其进退失据;拿对方重心,使其失中而全身无法控制。

  (三) 打劲

  打即是打击对方,或打出,或打倒,目的在于制敌致胜,使其无反击能力。 打劲有打势与打意之分。打势是打对方攻势,一拳一掌可以打人,肩、肘、胯、膝也可以打人。

  打意是刺激对方精神,或指上打下,使对方感觉本在上部而劲已打到下部,或先重而后轻,或先轻而后重,或声东而击西,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使对方难以捉摸。

  (四) 化劲

  化即是化解对方进攻。以柔化之为主。所谓以柔克刚,有若无、实若虚,因其所适,顺而成之谓之化。并非不抵抗,而是大化小,小化无之意,以期制止对方赓续前进,此即实则泄之,虚则补之,迎而夺之,承变而击之也。

  以上这些运用四则对于学习太极拳的推手很有帮助,将这些原则完美的京二胡在一起,才能更快的学到太极拳的精髓。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