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功效 太极拳能提高神经敏感度(2)

  松、静、空、灵,陶冶超然脱俗的心境

  众所周知,清心寡欲的人多高寿。反其道而行者往往早亡。原因是多欲之人必多求,多求之人交贪饮、贪食、多忧、多虑、多思、多恼、多惊、多恐,凡欲有多必伤。

  中医认为哀伤神、怒伤肝、忧伤肺、思伤脾、虑伤心、恐伤肾、食多伤胃。太极拳的锻炼过程就是调节心性的过程。

  行功走架时,身心各部讲究松、静、空、灵,举手投足、身形变换贵在顺其自然,故而进退往来状若行云流水,身心俱佳。

  太极拳对人体的调节作用

  一、拳走低架对运动系统的调节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而陈照奎老师传授的这套低架太极拳就重视下肢运动,因此,这套太极拳对运动系统肯定有好处。练低架太极拳腿部肌肉发达,血管丰满,这样就增加了血液输送与回流的泵力。

  通过练拳,大腿肌肉增厚,肌肉群的伸展收缩,本身就起了一种对心脏血液收放泵力作用的辅助功能。另外,虚实转换能锻炼两腿的耐力,对维持人体的平衡大有好处。

  练陈式太极拳能健美肌肉,能减少皱纹,还能调节身体系统,让身体更健康,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二、螺旋运动对循环系统的调节

  陈式太极拳注重顺逆缠丝劲的锻炼。这种胸腰的开合旋转,手脚的顺逆缠丝,对舒筋活络,疏通气血,都有好处,尤其是对人体的微循环系统有好处。再加上运动中的松活弹抖,这种振荡力量,也能促进微循环系统的功能。

  三、丹田内转对消化系统的调节

  此拳强调丹田内转,胸腰折叠,所有动作都要求以丹田带动,腰不动,手不发。因此它首先通过丹田内转运动,进行自我按摩,提高了小肠壁毛细血管的功能,增强了吸收功能。

  其次,腹部的运动促进了肠的蠕动,增强了排泄功能;再有,由于丹田内转加强了腹部运动,还能够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对减肥有一定的作用。

  练陈式太极拳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坚持练习太极拳有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

  四、动作繁难对神经系统的调节

  陈式太极拳的动作比较多,一路和二路共有154个式子,600多个动作。由于动作繁难,所以要求练拳时思想高度集中,强调用意,以一念代万念。因此,练拳比单纯地练习静功更容易人静。

  这是真正的动中求静,也是“劳形凝神以健脑”。太极拳这种独特的运动,可以使人的大脑从恶性兴奋转化为良性兴奋,从而达到对神经系统的调节。

  五、腹式呼吸对呼吸系统的调节

  陈式太极拳强调丹田内转,实质上是锻炼腹式呼吸。腹式呼吸与肺呼吸相结合,从而加大了肺活量。

  据研究,胸呼吸一次吸人空气约500毫升,而结合腹式呼吸一次吸人的空气量为直000—重500毫升。呼吸量的加大,可以充分地进行气体交换,有利于肺组织健康。

  结语:读了上文相信大家对于太极拳能提高神经敏感度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合理适当的练习太极拳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不仅能提高我们神经的敏感度,而且对于延缓我们的衰老也有很大的帮助。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太极拳的功效 练习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