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技巧 太极拳的动作规范与要求(2)

  三腿部

  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进退的变换,发劲的根源和周身的稳定,主要在于腿部。因而在锻炼时,要特别注意重心的移动、脚放的位置和腿弯曲的程度。

  练拳人常讲:"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可见腿部动作姿势的好坏,关系着周身姿势的正确与否。

  腿部活动时,首先要求胯和膝关节放松,这样可以保证进退灵便。

  脚的起落,要轻巧灵活;前进时脚跟先着地,后退时脚掌先着地,然后慢慢踏实。

  初学的人往往感到顾了手顾不了脚,而且大多数人只注意了上肢的动作,而忽略了腿脚的动作,以致影响了整个拳架的学习。

  应该充分认识腿脚动作在姿势变换中的重要性,认真学好各种步型步法。

  在练架子时,必须注意腿部动作的虚实,除"起势"、"收势"和"十字手" 外,避免体重同时落在两腿上。

  所谓腿部动作的虚实,就是体重在右腿为实,左腿为虚;体重在左腿则左腿为实,右腿为虚。但是,为了维持身体平衡,虚脚还要起着一个支点的作用(如"虚步"的前脚和弓步的后脚)。

  总之,既要分清虚实,又不要绝对化。这样进退转换不仅动作灵活稳定,而且可使两腿轮换负荷与休息,减少肌肉的紧张和疲劳。

  做弓步时,要以一腿弯曲支持体重,另一腿轻轻提起伸直(不可僵挺),脚跟自然落下,然后全脚慢慢忠实向前弓腿,这样进退自然,步幅适当。

  做跟步动作时,脚掌要先着地。蹬脚、分脚动作,宜慢不宜快(个别动作除外),应保持身体平衡稳定。摆脚动作("摆莲脚")或拍脚的动作,不可紧张,须根据个人技术情况而定,手不拍脚也可以。

  四臂部

  太极拳术语中讲"沉肩垂肘",就是要求这两个部位的关节放松。

  肩、肘两个关节是相关联的,能沉肩就能垂肘。运动时应经常注意肩关节松开下沉,并有意识地向外引伸。

  太极拳对手掌部位的要求是:凡是收掌的动作,手掌应微微储含蓄,但又不可软化、飘浮。

  当手掌前推时,除了注意沉肩膀垂肘之外,同时手腕要微向下塌,但不可弯得太死。

  手法的屈伸翻转,要力求轻松灵活。出掌要自然,手指要舒展(微屈)。源要松握, 不要太用力。

  手和肩的动作是完整一致的,如果手过度向前引伸,就容易反臂伸直,达不到"沉肩垂肘" 的要求;而过分地沉肩垂肘,忽略了手的向前引伸,又容易使臂部过于弯屈。

  总之,动作时,臂部始终要保持一定的弧度,推掌、收掌动作都不要突然断劲,这样才能做到既有节 奏又能连绵不断,轻而不浮、沉而不僵、灵活自然。

  结语:太极拳是一种非常好的健身运动,练好太极拳需要有一个好方法,同时也需要你有一个好的动作规范,这样我们才能在以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太极拳吧。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技巧 练习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