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0万家灯火节目:王凤岐讲黄精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2-01 10:27

  黄精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但是一些老一辈的人应该都知道。这也是众多中药材的一种,人们常用来补身调虚。那么黄精是什么样的东西,有什么样的功效,应该怎么食用呢?下面就让我们的王凤岐专家来讲讲黄精都有哪些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黄精这种药材究竟有哪些功效,要怎么来食用它,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黄精的功效

  补中益气,润心肺,强筋骨。治虚损寒热,肺痨咳血,病后体虚食少,筋骨软弱,风湿疼痛,风癞癣疾。肉质根状茎肥厚黄精,含有大量淀粉、糖分、脂肪、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和多种其他营养成分,生食、炖服既能充饥,又有健身之用,可令人气力倍增、肌肉充盈、骨髓坚强,对身体十分有益。

  药理作用

  1、对血糖的影响

  兔灌胃黄精浸膏,其血糖含量渐次增高,然后降低。黄精浸膏对肾上腺素引起的血糖过高呈显着抑制作用。

  2、抗氧化作用

  经过实验研究,得出黄精的抗氧化功效是非常好的。

  3、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体外试验表明、黄精水提出液对伤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抗酸杆菌有抑制作用,2%黄精在沙氏培养基内对常见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4、抗疲劳作用

  黄精煎剂17.67%浓度0.3ml/只腹腔注射,可延长小鼠游泳时间。

  5、延缓衰老作用

  黄精煎剂,20%浓度浸泡桑叶喂养家蚕,有延长家蚕幼虫期的作用。

  6、抗病毒作用

  黄精还有一定的抵抗病毒的作用,对一些角膜炎有很显著的治疗功效。

  7、对心血管作用

  黄精水浸膏0.16~0.26g/kg 静脉注射,明显增加麻醉犬冠脉流量。1.5g/kg 静脉注射,对垂体后叶素引起的兔心肌缺血有对抗作用,对抗垂体后叶素引起的T波增高,促进T波异常提前恢复。12g/kg 腹腔注射,可增强小鼠对缺氧的耐受力。

  8、止血作用

  黄精甲醇提取物40mg/只,正丁醇部分20mg/只,水层部分20mg/只,腹腔注射,对干冰-甲醇冷冻小鼠尾部1分钟,切尾法实验表明有止血作用,使小鼠出血量减少。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黄精的吃法

  1、黄精米粥

  每次取黄精15克(鲜者30克)切细和米50克,并加水500毫升,冰糖适量,用文火煮至米仁开花,粥稠见油,调入陈皮细末2克,再煮片刻即可。每日早晚空腹温热服食。

  功效:补气益血、美容延寿,对体虚、气血不足有疗效。

  2、黄精冰糖煎

  鲜黄精、冰糖各30克,两味一同入锅,水煎30 分钟即可。每日1剂,分2次温服。

  功效:主治阴虚发热、咳嗽、咳血、妇女白带过多。

  3、黄精枸杞汤

  黄精、枸杞子各12克,将两味放入砂锅中,加水煎煮30分钟,取汁即可。每日1剂,分2次温服。

  功效:主治病后和术后身体虚弱、神经衰弱、贫血等症。

  4、黄精汤

  黄精15克,水煎30分钟,取汁,一日内分2次温服。

  功效:主治脾胃虚弱、精血不足引起的食欲不振、大便溏薄、咳嗽少痰、头晕目眩等症。

  5、黄精瘦肉粥

  黄精15克,瘦猪肉30克,粳米50克,加水熬煮成粥,每日早晚食用。

  功效:补脾益气,养肺润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