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万家灯火养生:程凯讲怎么养肝健脾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22 11:20

  我们的肝脏和脾胃是身体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们都承担着身体的很多代谢功能和活动,所以要注意养肝健脾。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达到这种效果呢?下面就让我们的程凯专家来讲讲怎么养肝健脾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明目美唇 做好肝脾保养功

  我们的肝和脾在日常的保健中是要重点保护的,它们对我们来说特别的重要。

  肝——美目

  肝脏有藏血的功能,可以储藏和调动全身的血液。当我们休息或睡眠时,身体血液需求量小,多余的血液藏于肝脏,我们工作时,肝脏就把储藏的血液运送到全身各器官。肝在体表的代表器官是眼睛。视力主要依赖于肝血的滋养,当肝血充足时,视物清楚,眼睛中有一种润润的明亮神气,如果肝血不足,不但视物不清,而且经常感觉两目干涩、疼痛,睡眠后也得不到缓解。

  舒肝亮明眸

  饮食

  多吃黄绿色蔬菜。芹菜、韭菜、蒜苗、菠菜等含有大量叶绿素和纤维素的绿色蔬菜,能加速排出体内毒素,是有助于肝脏排出废物的食物。

  要多喝水,这对我们的血液循环很有好处,还能促进代谢,将身体里的一些毒素排出。

  忌酒。中医有“酒伤肝”的说法,酒在体内形成的火气会损耗肝气,从西医角度来说,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也是有限的,所以多饮必伤肝!

  养肝明目的食物有枸杞、菊花、熟地黄、山药等,可调理肝气亏虚引起的目涩、畏光、视物昏花。

  情绪:忌怒。

  中医认为肝属木,就像树木一样喜欢自由的空间,所以养肝重在情绪调节,心情愉快。否则肝气郁结日久,可能变成“火气”生热,导致肝气过盛而伤害到肝脏。

  睡眠

  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对我们的健康来说非常的有好处,对脾胃和肝脏也有很好的保养效果。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康复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2007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当选者;“程氏针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四代传承人(国医大师、中医针灸泰斗程莘农院士之孙);大诚中医连锁医疗机构创建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脾——美唇

  脾被誉为“后天之本”,我们出生后的身体健康与否就交给脾了。脾主管运输、消化食物,保证口唇色泽红润。

  性感双唇有“脾”气

  脾在体表的代表器官是口唇,从口唇的色泽、形态可以反映出脾的功能如何。如果脾气健运,营养良好,则口唇红润有光泽,肌肤弹性良好;如果脾气亏虚,营养不良,则口唇淡白不泽,甚至萎黄。

  健脾健口唇

  饮食

  饮食有节。养脾需要遵从详尽的饮食规矩,除了节制饮食不要过量之外,还包括在规定时间吃饭、吃饭时专心于食物、细嚼慢咽、不要偏食、饭前后不要喝水等。

  养脾多喝粥。温暖、易消化的粥是健脾好帮手,煮粥时再放点山药、大枣,效果更好。

  养脾可多吃点豆类,例如绿豆、白扁豆、绿豆、红豆、豌豆等。

  养脾技巧

  一天中佳养脾时间脾脏强的时间是上午9~11点,脾脏虚弱的人可以把午饭时间提前到11点,因为此时脾气旺,消化食物、吸收营养得力。脾脏弱的时间是晚间19~23点,因为甘味健脾,可以晚饭一小时后吃一个水果,帮助健脾。一年中佳养脾季节长夏,即小暑到立秋,暑热过去,开始下雨的那一段时间。长夏大的特点是湿气太重,脾脏怕湿邪来犯,它喜欢干燥一点。养脾可以多吃些绿豆汤、绿茶、荷叶粥、芦根、竹叶、西瓜等,均可以除湿健脾。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养肝健脾 程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