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万家灯火视频:冯丽君讲养生水果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09:2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冯丽君

  女,邵逸夫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擅长:炎症性肠病的营养治疗。

  养生水果有哪些

  俗话说“遍尝百果能养生”,中国古代医书《千金食治》中就记载着这么一句话:“凡欲治疗,先以食疗,既 食疗不愈,后乃用药尔。”水果因其独特的养生功效而被历代医家所推崇,成为中医理论重要的学说。水果不仅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而且还有维生素及其他营养。不同的水果也有不同的养生功效,寒冷的冬季该如何吃水果呢.

  苹果

  苹果性味甘凉,具有生津、润肺、健脾、益胃的效果,加上丰富的营养、优质的口感,一直以来都是倍受大众青睐的水果。俗话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现在的我们已经知道苹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苹果酸、柠檬酸、纤维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尤其是苹果含锌量很高,锌是人体中许多重要酶的组成部分,可以促进儿童生长发育,而且增强智力。

  梨

  冬季气候干燥,容易使人感到鼻咽、皮肤不适。这时候,有“百果之宗”美称的梨就容易被人们选择。梨味甘性寒,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润肺去燥、滋养肠胃等疗效。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大便燥结适合。而且冬季的梨在经过秋天的贮存以后,也就不会助湿伤脾、也不会刺激肠胃。

  柚子

  柚子是冬季热销的水果之一,不仅可以理气化痰、润肺通便,而且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钾、钙、磷等营养成分,对人体保健、疾病预防作用很大。

  不仅如此,柚子中含有的柚皮苷,还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从而减少血栓的形成,有很好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功效。

  

  枣的历史悠久而深远,王安石曾把枣比作“红玉”:“风苞堕朱缯,日颗皱红玉”。中医处方里记载,枣是一味常见的药食同源方药,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微量元素钾、镁、钾可增强机体兴奋度,镁可有效的防止神经兴奋过度,并有调节体温的作用。

  经常吃枣有利于健胃健脾、改善血液的功效。红枣好处多多,无论是生吃、泡水还是熬粥,都是不错的选择。

  山楂

  山楂有着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其中有机酸和维生素c 的含量较高。有机酸能开胃助消化、促进食欲、止渴解烦等作用。山楂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其中果胶含量较高,果胶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可从肠道上清除细菌及毒素,束缚住水分,所以可有效缓解腹泻。而且山楂中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以迅速的转化成维生素A,可以起到抗氧化、防衰老、保护心脑血管、抗癌、维持正常视力、预防夜盲症和干眼病的作用。

  甘蔗

  甘蔗有滋补清热的疗效,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对于治疗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效果。甘蔗汁益胃生津、润肺燥,对于是皮肤干燥的人适合多吃甘蔗。

  提醒:甘蔗如果再加上荸荠一起水煮,更能清润滋养、生津止渴。将甘蔗、荸荠洗净去皮切片,入砂锅再加入适量的清水,煮开后转小火煮15 分钟后,就能品尝到清润、滋阴、养肺的甘蔗荸荠水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