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4万家灯火视频:李方祥讲如何保护膝关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26 10:3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老年人常见的关节疾病,也是引起老年人下肢残疾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人的日常活动和生活质量。

  年龄与骨性关节炎密切相关,年龄越高发病率越高。60岁以上的人群中,50%患有骨性关节炎;75岁以上的人群中,80%有骨性关节炎的症状。

  积极预防骨关节病的发生,延缓骨关节病的进展应成为老年人的日常必修课。

  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老年患者,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保护膝关节做好几件事

  1.尽量注意少上下楼梯,少远足,少登山,少久站,少提重物,避免膝关节的负荷过大而加重病情。

  2.保持合适的体重,防止身体肥胖。积极减肥,注意调节饮食,控制体重。

  3.尽量避免穿高跟鞋走远路,应首选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少膝关节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软骨发生撞击、磨损。

  4.运动之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让膝关节活动开以后再参加运动。练压腿时,不要猛然把腿抬得过高,防止过度牵拉膝关节韧带和肌肉组织。

  5.冬天温度下降时,膝关节遇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关节僵硬、疼痛加重,故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

  6.注意走路时的身体姿势,不要扭着腰干活、撇着腿走路,避免长时间下蹲。日常下蹲动作好改坐小板凳。

  7.骑自行车时,要调好车座的高度,以坐在车座上两脚蹬在脚蹬上、两腿能伸直或稍微弯曲为宜,车座过高、过低或上坡时用力蹬车,对膝关节都有不良的影响。

  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老年人进行下肢肌肉训练有利于控制症状的发展,延缓病情的进展,平时可做如下的下肢功能锻炼。

  1.适应性锻炼

  1)静态伸展:缓慢伸展膝关节至感觉明显吃力,每组1次,每次10~15秒,每天1组。

  2)静态伸展:完全伸直膝关节,每组3~5次,每次20~30秒,每周3~5组。

  2.力量性训练

  1)肌肉等长收缩(肌肉收缩时长度不变,可使关节保持一定的位置):每组1~10次,每次1~6秒,每天1次。

  2)肌肉等张收缩(肌肉的收缩只是长度的缩短而张力保持不变):每组10~15次,每周2~3组。

  通过上述的下肢功能锻炼,可增强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改善关节活动功能,改善本体感觉和平衡能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延缓关节炎的病程进展。如果将下肢功能锻炼和控制体重结合起来,对膝关节骨性关节症状的改善将更加明显。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方祥

  男,主任医师,体育医院副院长,运动关节外科主任。现任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副院长运动创伤外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学会运动创伤委员会委员;北京体育学会运动创伤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临床业务专长主要开展四肢关节疾病的关节镜微创治疗。

  如:膝关节半月板全切、部分切除及半月板缝合术股薄肌、半腱肌重建膝关节损伤的前十字韧带,肩关节镜探查及镜下肩峰减压成型术,肘关节镜探察及镜下肘关节创伤性骨性关节炎清理冲洗术,踝关节镜探察及镜下踝关节不稳定等疾病的微创手术与康复治疗。长期为全民健身体育活动进行运动损伤预防与治疗的科普授课。

  主持参加国家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各项奥运攻关课题,获第27届奥运会科研与攻关课题国家体育总局一等奖.第29届北京奥运会科研与攻关课题国家体育总局二;三等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