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4万家灯火视频:葛凤麟讲中医养生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15 10:36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感觉自己的身体,不是这儿疼,就是那儿疼,那是因为自己生活不规律,然后不经常做运动。中医养生的方法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葛凤麟大专家来给我们说说中医养生的方法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养生六大方法

  拍打头颈法

  通过拍打头部和颈部,可以防治头晕、头痛,对于增强记忆力也有很不错的功效。

  练习方法:坐于椅子上或站立,双眼平视前方,全身放松。然后举起双臂,用双掌同时拍打颈部,左手拍打左侧颈部,右手拍打右侧颈部。

  先从后颈开始,逐渐向上拍打,一直拍打到前额部,再从前额部往后拍打,直到后颈部,这样反复拍打5~8遍为一次。

  如果你想要效果显著,那么每天造成和睡觉之前,好都做一次。

  踮脚健身法

  适合在办公室久坐的人,可以缓解久坐或久站后的下肢酸胀、乏力,促进下肢血液回流,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练习方法:将脚跟抬起,脚后跟离地面约1厘米,然后用力着地,这样为1次,1秒钟内不得多于1次,30次为1组,休息5~10秒钟。

  每次锻炼1~2分钟,每天锻炼3~5次。要注意锻炼时抬高脚后跟不能超过1厘米,否则不仅不会有效,反而还会引起脚掌的疲劳。

  大呼大吸法

  这种方法就是像呼吸一样,可以帮助我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调整我们的气息。

  练习方法:大呼大吸法是一种古代吐纳、导引法。具体的方法是用鼻使劲地吸气,用口呼气,或用鼻使劲地大呼大吸。要求每一吸一呼都尽量延长时间,并且发出较大的声音。

  太乙站桩功

  根据屈腿的程度有不同作用:高桩增肥,中桩减肥,低桩练武。

  练习方法:舌头抵上颚,提肛,双手抱圆放在胸前,双腿弯曲,调整呼吸,吸气时默念“静”,呼气时默念“松”,坚持半小时,收势为双手交叉放在身前(女性右手在内)。

  拉耳补肾法

  双手掌心摩擦发热后,向后按摩耳正面,再向前反折按摩耳背面,反复按摩5~6次。

  功效:此法可疏通经络,对肾脏及全身脏器均有保健作用。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肾脏功能好,则人健壮长寿。耳为肾之外窍,肾脏及其他脏腑有许多穴位布满在双耳上,有经络相通连。坚持锻炼双耳,给穴道以适度的刺激,能增强肾脏及其他脏腑的生理功能,提升抗病能力,得以延年益寿。

  女性驻颜法

  经常做,可以让皮肤变得光滑、滋润,对改善皮肤问题很有帮助。

  练习方法:双手对搓,由慢到快,由轻到重,手搓热后捂在脸上,保持1分钟,再自内而外画圆,感觉要好像抚摸在丝绸上一样,同时以意念配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葛凤麟

  男,中医骨伤科主任,“葛氏捏筋拍打正骨按摩疗法”主要继承代表人,中医传统医学手法研究会会员,新加坡同济医药学院客座讲师。多年来为广大患者、外国友人、中央领导、各界名流治病保健,享誉海内外。擅长中医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肩周炎及各种软组织扭挫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