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30万家灯火节目:高振宗讲人的体质分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02 17:24

  俗话说,在世间没有相同的一片叶子,自然而然就没有相同的一个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属性。但是在中医里面,将人体分为九种体质。那么,是哪几种体质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高振宗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让我们了解一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人的体质分类

  平和质

  这种体质的人是健康,也是平和的。

  拥有这类体质的人通常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唇色红润,精力充沛。

  建议这类体质的市民要丰富饮食种类,多吃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少食过于油腻、辛辣之物。

  气虚质

  这种体质的人很多人的五脏六腑功能不是很齐备。

  建议这类体质的市民要多吃益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黄芪童子鸡、山药粥。

  阳虚质

  阳虚与肾有密切关系。这类体质的人通常有畏寒怕冷,手足不温,易出汗,精神不振等表现。

  这类体质的市民应多吃甘温益气作用的食物,如当归生姜羊肉汤。

  痰湿质

  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大部分都是的体质。

  这类体质的人通常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

  建议这类体质的市民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多吃健脾、化痰、祛湿食物,如冬瓜、菌类、薏米冬瓜汤。

  湿热质

  这类体质的人面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易生粉刺、疮疖,常感到口苦、口臭或嘴里有异味,女性白带多且颜色黄,男性阴囊总是潮湿多汗。

  建议这类体质的市民提倡清淡饮食,多吃甘寒、甘平、清利湿热的食物,如薏米绿豆粥。

  血瘀质

  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这类体质的人全身性的血脉不那么畅通,所以常常出现肤色、目眶晦黯,色素沉着,且身上莫名其妙就会出现一些瘀斑。

  建议这类体质的市民要多吃活血化瘀的食物,如黑豆川芎粥。

  气郁质

  这类体质的人以瘦者为多,以神情抑郁,紧张焦虑,烦闷不乐,有孤独感,容易受到惊吓,舌淡红,苔薄白等为主要表现。

  建议这类体质的市民多吃小麦、高粱、菊花玫瑰茶。

  特禀质

  这类体质的人占比只有4.91%,通常跟先天性的遗传疾病有关,或有畸形,或有生理缺陷,其中又以过敏体质者为多。

  建议这类体质的市民饮食宜清淡,讲究粗细搭配适当、荤素搭配合理,如荞麦、扁豆、黄芪山药粥等。

  本期嘉宾介绍

  高振宗

  男,1947年出生于中医世家。他的父亲高桂林为京城四大名医施今墨的弟子,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擅长治疗脾胃、肝病。在1954年成立的北京市中医学会门诊部(后为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工作,曾为中央领导同志作保健医生。

  1985年高振宗在厂桥医院(后合并为护国寺中医院),主管以老年病为主的病房,患者多为中风患者。由于他在插队期间向山西稷山医院的焦顺发医生学习过头针,治好了大量中风甚至是植物人的患者。

  1986年正月初三,新街口百货商场女职工金某被垃圾车勾倒,头部受伤,陆军总医院诊断为植物人,气管被切开,半个头盖骨被去掉。“五一”前找到高振宗所在的医院,高振宗用中西医整体治疗后一个月解决了患者的呼吸问题,两个月能够自主吞咽,三个月神志逐步清醒,四个月恢复神志,到当年12月底,已经可以步行出院,至今健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