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慈姑一年省下万元医药费

  慈姑又名茨菰、燕尾草,原产于我国华中、华南地区,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蔬菜,很多朋友都将慈姑作为餐桌上的一道必备菜肴。可是,您真的了解慈姑吗?除了美味可口之外,慈姑还有许多您不知道的妙用哦,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一下这个看似不起眼却浑身是宝的小小慈姑吧。

  慈姑的由来

  早在魏晋时期就有诗人在诗句中写到:“我怜圣善色,尔悦慈姑颜。”可见食用慈姑在我国拥有十分悠久的历史,这一饮食习惯一只延续到现在。许多名人也对慈姑情有独钟,如的作家汪曾琪先生就曾在文章中深情地回忆起家乡的咸菜慈姑汤,赞为人间美味。小小慈姑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呢?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慈姑的营养价值

  慈姑是一种常见的草本植物,它的叶子如箭头,顶端开着白色的花,底部生长者球状的根茎,可以食用。大家平时在市场上购买到的慈姑其实就是它的根茎。慈姑富含糖类、无机盐、蛋白质、淀粉等多种营养成分,而且它还是一种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蔬菜,维生素的含量也十分丰富。慈姑中蕴藏者大量的水分,对于肺部的清热解毒以及化痰止咳有着非常良好的效果。

  慈姑的功效

  而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慈姑味苦甘,味寒,无毒。主百毒,产后血闷,胎衣不下,咳嗽痰血。作为一剂治病良药,既可以煎汤煮食或捣汁以内服,也可以捣敷外用。它的主要功效价值有以下几种。

  1、滋阴润肺,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有消除水肿、利尿的作用。秋冬季节,如果不注重保护肺的话,很容易会让肺部受到伤害,一旦肺出现问题,那么危害可想而知,风寒、咳嗽、多痰等等一系列问题就会随之而来。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

  2、保护心脏功能,预防心悸。近气温骤降,尤其容易引发各类心脏疾病。对于广大中老年朋友来说十分危险,由于低温刺激了人体,使人的血管发生收缩,心脏的压力加大,耗氧量也大大增加。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发生的几率也随之上升。这一切都对心脏的功能提出了严峻的要求。

  3、清热解毒、消肿利尿。由于个人平时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不同,人体中难免累积了一些毒素,除了正常的人体器官排毒方式外,还可以采用食物排毒辅助身体更高效的进行排毒。而慈姑就具有这一珍贵的疗效。

慈姑炖咸鸭 慈姑烧肉的做法 慈姑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