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萝卜的功效 白萝卜的中医应用(2)

  白萝卜的中医应用

  (1)反胃吐食

  白萝卜捶碎,蜜煎,细细嚼咽。

  (2)鼻血

  以白萝卜自然汁和米酒,饮之。

  (3)食积饱胀

  生白萝卜捣汁饮。

  (4)咳嗽痰多

  消化不良,白萝卜刮丝和面烙饼食之。(《清宫食谱》)

  (5)烫、火伤

  白萝卜生捣汁,涂患处,治烫、火伤。

  (6)胃痛、高血压

  白萝卜捣汁,每次饭后饮一杯,治胃痛,高血压。

  (7)喉痛声嘶、支气管炎

  白萝卜生捣汁250克,加白糖30克,或加生姜汁一二滴,服下,治急性喉炎,喉痛声嘶,支气管炎。

  (8)百日咳

  白萝卜捣碎或者榨成糊,然后加入麦芽糖蒸熟了吃,可以治疗百日咳。

  (9)脚气

  白萝卜煮浓汁,热洗,治脚气。

  (10)食物中毒,煤气中毒

  白萝卜500克,生捣汁,每次服60克,一日两次,治食物中毒,煤气中毒。

  白萝卜的医用价值

  白萝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带辛辣味。现代研究认为,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医理论也认为该品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有利者”。所以,白萝卜在临床实践中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如今,“如皋萝卜”凭着自身皮薄、肉嫩、多汁,味甘不辣,木质素少,已经蜚声海内外。“萝卜响,咯嘣脆,吃了能活百来岁”等谚语也早就随着如皋萝卜流传开来。

  总结:通过以上文章对白萝卜的功效的描述,我们知道白萝卜有很好的医用价值,它不但可以治疗咳嗽,美容养颜还可以防止煤气中毒等。所以我们生活中要多关注一些白萝卜的食疗,毕竟知道功效很多,做的好吃一些才更受大家的欢迎。

白萝卜怎么吃更养生 白萝卜煮水的功效 白萝卜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