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的作用与功效 吃苦瓜有哪些注意事项

  苦瓜这种蔬菜,有的人很爱,有的人却恨他入骨。因为苦瓜的特殊的味道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接受的。有很多长辈喜欢吃苦瓜,还喜欢用苦瓜片开泡茶。因为说它有着清心、降火、降血压的功效。那么,苦瓜具体还有哪方面的功效与作用呢?吃苦瓜有着那些注意事项?什么东西不能和苦瓜一起吃?苦瓜还有那些好吃的做法?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把。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苦瓜的营养和功效苦瓜又名凉瓜,是广受人们喜爱的一种蔬菜。苦瓜富含粗纤维、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素,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苦瓜具有以下功效与作用;

  1、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2、苦瓜中因为含有很高含量的维生素C,所以可以保护细胞膜、预防坏血病。能够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身体技能的应激能力。还能够有着保护心脏等作用。

  3、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和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苦瓜能够清热祛心火,解毒、名目。能够补气益精。苦瓜汁能够止渴消暑,治病。而且苦瓜含有的苦瓜素被称为“脂肪杀手”。因为它能够控制脂肪和多糖的摄入。

  5、苦瓜含有皂甙,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肿瘤、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内分泌、抗氧化、抗菌以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等药用和保健功能。

  6、苦瓜能滋润干燥的皮肤,还有美白和保湿的作用。

  吃苦瓜的注意事项

  为了冲淡苦瓜的苦味,让苦瓜变得更加可口,在烹饪苦瓜的时候许多人都喜欢把苦瓜和其它食材一同熬煮。但要注意苦瓜不能和一些食物搭配,否则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营养成分也会大量流失。与苦瓜相克的食材:

  1、鱼腥草。苦瓜和鱼腥草均为寒凉之品,同食易伤脾胃。

  2、排骨。苦瓜要是和排骨共食,一定会影响人体对排骨中钙的吸收,让人吃排骨根本起不到补钙的作用。

  反之,若苦瓜和食材搭配得当,则可以充分发挥苦瓜的营养功效,做出来的菜肴味道也会很好。

苦瓜的作用与功效 苦瓜的做法 苦瓜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